倫敦田徑世錦賽落幕:美國領跑 世界田徑重新洗牌
2017-08-15 13:5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激戰十天的倫敦田徑世錦賽落下帷幕。美國軍團大出風頭,狂取10金11銀9銅共30枚獎牌;“黑色旋風”未能形成圍剿之勢,僅肯尼亞奪得5金,位列第二;牙買加風光不再,以1金3銅慘澹收場。南非和法國則以3金躋身獎牌榜前五;中國繼續在亞洲領跑,以2金3銀1銅位列第五。

  當地時間8月10日,古巴選手在比賽中。當日,在倫敦舉行的2017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舉行男子三級跳遠決賽。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See the best,Be the next。本屆倫敦世錦賽的主題或許恰恰説明當前世界田壇的洗牌局面:輝煌過後,期待下一個王者、奇跡和時代的誕生。

  “閃電”謝幕 牙買加輝煌不再

  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世界舞臺的謝幕戰沒能劃上圓滿句號:他僅在100米取得一枚銅牌,在4×100米接力中受傷倒地,未能完賽。

  博爾特崛起後,牙買加短跑開始騰飛。2008年至今,博爾特為牙買加貢獻11枚世錦賽金牌,比此前牙買加世錦賽歷史上男子項目獲得的獎牌總數還要多。再加之弗雷澤、坎貝爾等一批頂級運動員的崛起,一個此前在田徑版圖上並無太多地位的國家一舉成為世界田徑強國。

  當地時間8月13日,倫敦2017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所有比賽項目結束後,博爾特出現在賽場,與觀眾告別。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但在博爾特參加的最後一次世界大賽上,牙買加已經難掩田徑頹勢:僅在男子短跨項目110米欄上獲得一金。上屆北京世錦賽上,牙買加可是以7金超越美國位列金牌榜第二。

  輝煌沒能在本屆世錦賽延續,但牙買加田徑面臨的更重要問題或許是,誰來繼承博爾特衣缽。

  備受看好的布雷克今年也已經28歲了。百米大戰中他與博爾特相差0.04秒位列第四;200米上原本認為能捍衛牙買加地位的布雷克居然以0.09秒之差不敵日本選手,最終總排名第11,無緣決賽。

  女子百米飛人大戰中,奪冠大熱、裏約奧運會女子100米和200米雙料冠軍湯普森僅以10秒98獲得第五,這樣的意外結局顯然難以匹及博爾特對賽道的強勢統治。

  當被問及牙買加國內誰人接班時,博爾特沒有給出一個具體的名字,他只是簡單地説:“我相信他們,只要有爭勝的決心和刻苦的努力,都能成為頂級運動員。”

  但不可否認的是,老將淡出舞臺後,如果沒有強有力的年輕運動員涌現,牙買加田徑的“黃金十年”或將就此終結。

  卷土重來 美國再現一家獨大

  “美牙爭霸”是過去十年間世界田徑大賽的風景。如今,牙買加田徑頹勢的出現,很大程度上在于美國田徑的“卷土重來”。

  美國隊已經在過去兩屆世錦賽錯失榜首。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俄羅斯主場大出風頭,狂攬7金,逼得美國“讓位”;兩年前的北京世錦賽,美國人只以6金排名第三。不少人曾感嘆,在“黑色旋風”的衝擊下,美國隊江河日下。

  美國隊此役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先是男子百米大戰中,老將加特林擊敗博爾特奪得金牌,然後女子百米決賽牙買加奪冠大熱湯普森慘遭美國人鮑伊逆襲,之後美國女隊還奪得了4×100米接力金牌。田徑短跑三項曾是牙買加人的天下,而如今美國隊佔據了半壁江山。

  在傳統強勢田賽項目上,美國隊繼續保持世界一流水準,在本屆世錦賽取得男子三級跳遠、男子撐桿跳高、女子跳遠冠軍。此外,美國女隊還收獲了400米、400米欄、3000米障礙賽以及4×400米接力金牌。

  世界田徑的舊局是“美俄爭霸”,牙買加崛起後,短跑領域又出現“美牙爭霸”。俄羅斯被全球禁賽,牙買加又出現田徑頹勢,從本屆世錦賽上可以看出,除了肯尼亞能在中長跑項目繼續發揮優勢外,幾乎找不出可以挑戰美國的隊伍。

  8月13日,楊家玉在比賽中衝刺。當日,在倫敦舉行的2017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女子20公里競走比賽中,中國選手楊家玉以1小時26分18秒的個人最好成績獲得冠軍。王娜以1小時29分26秒獲得第八名,呂秀芝犯規被罰下。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27國奪金 難掩成績平平尷尬

  本屆世錦賽27個國家都有金牌入賬,委內瑞拉、土耳其均收獲世錦賽首枚金牌,這是歷屆世錦賽金牌分布最廣的一次。

  南非和法國是本屆世錦賽的兩匹黑馬。南非人范尼凱克在男子400米和200米上奪得一金一銀,塞門亞在女子800米和1500米上獲得一金一銅,曼永加則奪得男子跳遠金牌。靠這三位名將支撐門面,南非就能輕易進入前三。

  法國在上屆世錦賽沒有金牌入賬,這次卻拿走了男子800米、男子十項全能以及男子50公里競走三塊金牌,還在男子撐桿跳和女子鐵餅上收獲兩銅,表現出巨大潛力。

  亞洲國家整體表現低迷,中國隊以2金3銀1銅領跑,中東國家巴林和卡塔爾各有1金,日本隊獲得1銀2銅。中國隊在亞洲優勢明顯,但獎牌全部集中在女子投擲和競走項目,發展不均衡也説明與世界強國還有很大差距。

  雖然金牌分布廣,但難掩本屆世錦賽成績平平的尷尬。十天比賽中唯一世界紀錄來自于只有7人參與的新增項目女子50公里競走,葡萄牙老將漢裏奎斯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紀錄,但這樣的“含金量”顯然很有限。

  倫敦世錦賽不斷爆冷,新人挑落熱門,老將戰勝宿敵,增加了戲劇性的同時,也讓未來田徑發展顯得撲朔迷離。

  輝煌過後,國際田壇或將重新洗牌。(邢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1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