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學子體驗國外圖書館
2017-08-17 10:4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趙雪明在南加州大學圖書館讀傳播學專著。

  一所大學的圖書館往往也是這所學校的一張名片。對學生而言,圖書館是其學習的主要場所,如查資料、備考、閱讀……那麼,國外學校的圖書館與國內有哪些不同?留學生有哪些不一樣的體驗?在圖書館文化的熏陶下,留學生們的學習生活規劃有哪些改變?

  初入圖書館 感受勤學、制度衝擊

  宋萍于2016年來到位于美國得克薩斯州的萊斯大學讀生物工程專業。第一次走進學校圖書館,她就被圖書館裏嚴謹、肅靜的氣氛所震撼。只見許多人帶著筆記型電腦在那裏學習,還有一些80多歲的老學者,也在認真地看書做筆記。

  談及初見學校圖書館的感受,現就讀于美國南加州大學的趙雪明對其實行的證件制度印象深刻:“在國內大學,進入圖書館需要學生身份認證。如果畢業之後沒有校友卡之類的學生身份證明,就沒有辦法再進入學校圖書館了。可是這裏的圖書館向社會開放,社會人士也可以進入學校圖書館,享受一流的學術資源。只是到了晚上,學校為了保障學生的安全,才只向學生開放。”趙雪明讀的是傳播學專業,所以對圖書館裏這個領域的藏書比較有興趣。她一直想閱讀馬歇爾·麥克盧漢的著作,這次來到南加州大學圖書館,查詢到有馬歇爾·麥克盧漢著作的紙質版本,這讓一直想閱讀傳播學專著的趙雪明喜出望外。

  體驗差異 國內大學圖書館更接地氣

  國內外圖書館文化有著很大的不同,留學生對此感悟深刻,也對國內的圖書館建設滿懷信心。

  劉柳(化名)現就讀于日本千葉大學。為了更好地學習語言,她平時以漢語、日語和英語語言進行閱讀。學校圖書館的藏書涵蓋了各國留學生的語言,這對急需攻克語言難關的劉柳來説,是一個很有利的條件。同時,圖書館也配置了可供學生自由使用的電腦以及復印機,學生憑學生卡可自行列印資料。在學校規定的列印數量之內,學生能從容地準備好自己所需的資料。另外,圖書館還有一些貼心服務,比如備有毛毯供學生使用;圖書館旁邊有自動售賣機,解決學生學習時的饑渴問題。這些細節,讓身在異國他鄉的劉柳感到求學之路上的溫暖。

  趙雪明對圖書館涵義有著自己的理解。她認為大學的圖書館有兩種內涵,一是狹義上的圖書館,就是藏有紙質圖書、學生可以進去學習的地方;二是廣義上的圖書館,就是包括網上學術資源庫的圖書館。就狹義上談及與國內大學圖書館的不同,趙雪明表示,南加大里最大的圖書館吊頂很高,第一次走進去的確讓人感到震撼,而她本科就讀的國內學校的圖書館雖然其貌不揚,跟普通樓的層高沒什麼區別,但是卻很樸實。正是這種樸實,會讓人覺得知識跟人的距離很近。她説:“如果説美國大學的圖書館感覺是高大上,那麼中國大學的圖書館則給人很接地氣的感覺。不過,我也有一些小希望,希望我們國內的大學能更開放,讓大學裏的資源和知識惠及更多的人。”

  感受圖書館文化 規劃留學生活

  圖書館文化體現在各個方面,既包括圖書館的硬體設施,也包括圖書館的軟件,比如圖書館裏的學習氛圍、圖書管理員的態度。

  趙雪明剛到學校參加校園導覽時就聽本科的同學介紹説,臨近考試時,不少學生都會拿著毯子去圖書館通宵學習。這種拼搏體驗,她也很向往。另外,讀研階段學業壓力更大,更離不開圖書館。趙雪明表示,她會充分利用圖書館的資源,更好地學習傳播學專業知識。

  劉柳對學校圖書管理員友好、謙遜、熱情的態度印象頗為深刻。她説:“在我們學校的圖書館裏,若是學生找不到資料,就會有管理員過來幫忙,而且會一直幫到你解決了問題為止。如果最後沒有令你滿意的結果,管理員會不停地道歉。有一次,我借了一套聽力書籍CD,到家後才發現少了一張。一周之後我去圖書館説明情況,管理員表示,因為自身工作失誤而耽誤了我的學習非常抱歉。管理員一個勁地給我道歉並幫我預約新的書籍CD。這種服務意識和認真態度,都是我今後學習和生活的榜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留學該選擇冷門專業嗎?
    有的留學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專業在國內十分稀少、專業程度比國外低才選擇出國的,也有的留學生是因為在國內讀了和冷門專業密切相關的專業,為了深入研究才選擇出國。秦震在天津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學習,目前在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研究關于地熱的集總參數模擬以及分布式參數模擬。
    2017-07-27 09:04
  • 留學不“踩雷” 先學“洋規則”
    張大偉(右二)留學時發現,俄羅斯大學的考試基本全是口試。説到留學生最應該了解的常識,在加拿大皇后大學留學的賀子懿不假思索地説:“我覺得留學生應該學會主動開口詢問別人,不要害羞。
    2017-07-27 09:04
  • 留學生話畢業典禮——我畢業啦!
    在全校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按照所在學院分成不同的隊伍,排隊依次進場。美國各高校的學士服五顏六色,郭心如坦言在正式被哥倫比亞大學錄取之前,她就非常喜歡該校的天藍色學士服。據李鳴州回憶,在美國,基本上每個學生的家長都會被邀請來參加畢業典禮。
    2017-07-24 12:10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83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