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該選擇冷門專業嗎?
2017-07-27 09:0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留學時,選擇什麼專業是一個令學子糾結的問題。碩士和博士的專業設置比本科更加細化,一些留學生選擇了一般人眼裏的冷門專業。

  地理生態因素限制

  國內專業研究難以深入

  由于地理、生態、人文等原因,一些在國內“偏冷”的專業在其他國家可能相當熱門。因此,一些學生認為在國外可以對冷門專業進行比較深入的研究,所以選擇出國留學。

  席陽(化名)目前在日本琉球大學攻讀珊瑚礁生態專業,即將畢業。她本科是學生態學的,在大四寫論文時,深入接觸了珊瑚礁,並對其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但由于當時國內對珊瑚礁的研究基本上停留在基礎階段,所以她把目光轉向國外,了解和接觸到有關珊瑚礁的專業。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得益于獨特的地理生態環境,有著豐富的珊瑚礁資源,所以對珊瑚礁的研究、保護和開發都比較成熟。這也成為席陽選擇赴日本琉球大學留學的主要原因。

  有的留學生是因為自己喜歡的專業在國內十分稀少、專業程度比國外低才選擇出國的,也有的留學生是因為在國內讀了和冷門專業密切相關的專業,為了深入研究才選擇出國。

  李思祺在英國安定堡大學修完地球物理專業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以後,希望能夠繼續在相關專業領域深造學習,于是她選擇去冰島大學攻讀地球物理學專業博士學位,主要研究冰島活躍火山的地表形變和岩漿作用、地熱應用等。李思祺的博士生導師在該專業的研究方向和理論都處于世界前沿,李思祺跟隨他學習,是希望通過幾年的專業研修能夠更加深入地參與專業研究,掌握先進的研究方法,積累更加豐富的專業知識。

  留學國家資源豐富

  可以近距離接觸研究對象

  留學生選擇留學目的地國去學習冷門專業,大多是因為這個國家擁有比其他地區更豐富的資源,可以近距離地、便捷地展開研究。

  秦震在天津大學工程熱物理專業學習,目前在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研究關于地熱的集總參數模擬以及分布式參數模擬。在國內做研究時,主要通過閱讀文獻,不能更好地了解地熱知識。之後秦震通過天津大學和冰島雷克雅未克大學之間的雙學位項目,去了冰島繼續研究生課程,這才意識到地熱資源豐富的地區更有利于研究。冰島的地熱資源是全世界最豐富的,相對來説,對于地熱資源的研究和應用也更加廣泛而成熟。冰島的留學生做課題研究時,可以經常出野外採集樣本,而樣本數據對地熱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和冰島一樣,日本也有相關專業研究所需要的豐富資源。琉球大學所在的衝繩縣擁有全世界種類最多的珊瑚礁和日本最大的珊瑚礁,這對席陽的珊瑚礁研究十分有利。她説,學校的野外實習課可以去珊瑚礁池浮潛,進行採集珊瑚樣本、觀察珊瑚變化、監測等水下活動。“紙上得來終覺淺”,單純地從書本上獲取知識,對珊瑚礁的認識易停留在表面,而近距離地接觸、採集珊瑚礁樣本可以更透徹、深入地研究珊瑚礁。

  結合回國就業前景

  慎重進行專業選擇

  國內的一些專業之所以冷門,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資源稀少,研究、發展受到限制。但這些因素同樣也可能成為學子回國就業的優勢。

  于淼目前學習的專業是地熱學,他認為自己所學的專業在國內雖然冷門,但就業前景很好。于淼説,現在環境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們正在積極尋找化石能源的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將會得到更廣泛的利用,地熱學也會隨著這個趨勢而發展得越來越好。國內的華北、東南、四川、重慶、西藏等地都分布有地熱資源。地熱資源不僅可以用來發電、供暖,還可以用來養魚、養花、種蔬菜,未來國內的地熱學會迎來大發展時期。

  李思祺也對就業前景表示樂觀。她説:“我了解到國內的一些高校都有與我研究方向相一致的專業,比如北京大學、武漢大學、成都理工大學等。我將和國內的相關專業研究團隊、院校聯繫,及時了解國內相關科研的發展動態,努力為國內外同行的研究交流搭建橋梁。”

  但也有一些留學生表示,自己所學專業在國內難以找到適合的工作,只能選擇留在國外工作。席陽即將畢業,她曾試圖尋找國內相關專業的工作,但發現無論是招聘考試科目,還是未來工作性質都不能夠充分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她不希望浪費自己所學,所以選擇畢業後先在國外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5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