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手遊上癮,全球都想招治
2017-07-12 07:44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班同學都在玩《王者榮耀》,我不玩的話和同學就沒共同語言。”當中國的一些小學生以這樣的借口成為手機遊戲新玩家時,手遊玩家低齡化的現象已是很多國家的社會之“痛”。德國科隆神經學家和心理學家萊納·裏德爾認為,手遊上癮等問題必須“從娃娃開始防護”,否則風險很難控制。為此,德國有娛樂軟件自我監控係統、北美推行遊戲分級係統、日本政府也勒令遊戲公司加強監控。除政府介入、社會機構參與和遊戲公司承擔必要責任外,在《環球時報》記者對德國、日本、美國、英國的調查中,幫助青少年遠離手遊上癮、避免成為“遊戲廢人”,家庭和學校的因素同樣重要。

  德國:形成手遊預警係統

  “兒童不需要智能手機!”德國衛生部5月公布的名為“數字預防”的報告指出,兒童使用智能手機可能會沉迷手遊,甚至患上“網癮”,嚴重危害兒童的健康。學校、家庭和社會應對兒童進行“數字化關懷”。

  “數字預防”報告顯示,德國6至7歲的孩子中1/3有智能手機;10至11歲,這一比例升至87%;12歲以上,智能手機已成為“標配”。醫療專家抽樣調查顯示,孩子用智能手機打遊戲上癮,有可能影響語言能力、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有的還會變得肥胖或多動,甚至更具有侵略性等。為此,德國政府藥品專員馬萊娜·莫特勒警告説:“不能讓孩子處于孤獨的‘數字宇宙’裏。低齡兒童並不需要智能手機,他們首先必須學會堅定地用雙腳站在現實世界上。”

  德國西南媒體教育研究協會去年11月公布的“青少年資訊多媒體研究報告”顯示,12至19歲德國青少年中,92%玩電腦和手機遊戲,其中,2/3的人每天固定玩。德國青少年手遊時間已超越玩電腦遊戲時間,前者為45%,後者為35%。12至19歲的青少年,周一到周五每天玩遊戲77分鐘,周末每天則是104分鐘。足球比賽“FIFA”和“俠盜獵車手係列”等遊戲最受歡迎。

  在德國,青少年手遊上癮也帶來一些社會問題。曾發生孩子因為家長不讓玩手機遊戲而威脅自殺的案例。今年4月,德國一個13歲男孩玩手機遊戲花了1250歐元,但德國法院判家長不必為這個騙局付費,因為孩子撥打0900號碼來付費,而這不符合電信法規定,0900實際上是色情電話,是網絡騙子通過手機遊戲引誘孩子撥打收費電話。

  “近年來,德國對遊戲審查越來越嚴格。”德國柏林網絡遊戲技術專家安德雷·海勒爾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德國建有網絡遊戲黑名單,對一些宣揚殺人、暴力內容的遊戲進行封殺。對于獲準發售的手機遊戲,德國有類似遊戲評級的“娛樂軟件自我監控”(USK)係統,如12歲等級的遊戲可能注重于戰爭或者打鬥,但會被控制在最小程度內;16歲等級的遊戲中可以有頻繁的槍戰,但不能有流血等暴力內容場景。該係統由德國遊戲産業協會等于1994年制定,後來獲得德國政府和司法機構支援。 如違反USK評級並將遊戲給不適齡玩家將受到法律制裁。

  海勒爾還表示,德國已形成一套手機遊戲預警係統。德國“網絡巡警”對各種情況進行24小時監控。前不久,“藍鯨死亡”遊戲導致一個俄羅斯少年自殺後,德國馬上提出預警,要求社交媒體給予配合,加以防護。德國還擬立法規管24小時遊戲直播頻道,要求嚴格申領牌照。

  對患有網癮的青少年,德國著名慈善組織——維希爾之家2003年在博騰哈根市建立了全球首家網癮治療所。現在,德國各地也紛紛開設“網癮診所”,通過讓孩子參加日常勞動、進行戶外運動和藝術創造等方式戒掉網癮。治療過程一般為3至4周。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 評論
美國頻道正式上線
聯繫我們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小丁和周琦 憑啥獲認可?

丁彥雨航和周琦,這兩位正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參加NBA夏季聯賽的中國男籃國手。[詳細]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不罷工了!美國演員工會新合約到手

經過長達一個月的談判、罷工威脅、三日延期以及六小時的會談之後,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和電影&電視制片人聯合會(AMPTP)終于在本周二清晨達成了一項新協議。[詳細]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