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違背特朗普新政?計劃全球裁員10%
2017-05-17 06: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計劃全球裁員10%。福特首席執行官馬克·菲爾茨正面臨提升業績和股價下行的雙重壓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福特預計最早本周拿出裁員方案,主要針對受薪雇員。報道説,尚不清楚計時制員工是否會受到影響。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裁員將主要集中在北美和亞洲。

  福特拒絕就裁員事宜置評,但稱將秉持以“推動優質成長”為目標的核心戰略,“我們尚未宣布任何新的人員提效行動,也不評論推測”。

  【股東質疑】

  福特股東上周批評公司領導層,稱福特股價表現“可悲”,質疑董事會是否將繼續支援菲爾茨。菲爾茲自2014年7月以來擔任福特首席執行官。

  菲爾茨的戰略正面臨嚴重質疑。自他取代艾倫·馬拉利擔任首席執行官以來,福特股價下跌大約36%。馬拉利率領福特在未獲政府救助的情況下渡過金融危機。

  菲爾茨把數以十億計美元投向電動汽車、自動駕駛汽車和共用出行服務,而福特傳統汽車業務的處境卻糟于競爭對手通用汽車公司。通用汽車在金融危機期間經歷破産保護並獲得美國政府援助。

  福特第一季度經調整後的利潤下滑42%。與之對比,通用汽車依然預期今年將實現創紀錄年度利潤。

  菲爾茨承諾,福特今年將削減30億美元成本;利潤將在2018年反彈。

  【有違新政】

  然而,福特任何緊縮策略都可能招致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更多批評。

  為迎合特朗普力挺“美國制造”的政策,福特今年1月宣布,取消16億美元的墨西哥新廠建設計劃,轉而向位于美國密歇根州的一家工廠投入7億美元並增加就業崗位。

  今年3月,福特宣布將向位于密歇根州的3家工廠投資12億美元,創造130個就業崗位。

  特朗普隨即在推特上發文回應:“三家密歇根工廠將迎來大投資。汽車企業回歸美國。工作!工作!工作!”

  據一份監管文件,截至去年年底,福特在全球雇用大約20.1萬名員工,其中大約10.1萬人位于北美地區。據路透社數據,福特在美國雇用大約3萬名受薪員工。(卜曉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5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