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中市各地博物館開展“5·18國際博物館日”係列活動

2023年05月22日 15:00:30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發揮文化陣地作用 賦能美好新生活

  —— 我市各地博物館開展“5·18國際博物館日”係列活動

  每一座博物館都是民族文化基因的寶庫。今年5月18日是第47個“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是“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國際博物館日”期間,晉中各縣(區、市)博物院通過專題宣傳、主題展覽、社教活動,聚焦中華文明標識建設、聚焦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發揮博物館文化陣地作用,加深公眾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

  專題宣傳,邀您探尋晉商歷史。5月18日當天,全市各博物館集中開展了專題宣傳活動,通過架設拱門、擺放咨詢臺、懸挂“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橫幅、設立展板、發放宣傳冊和紀念品、宣傳文物保護法等“線上+線下”的形式,邀請大家走進博物館,親近文物,感受晉中燦爛的歷史文化與美好生活。當日上午,晉中市博物館舉辦了“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向市民發放了主題資料和宣傳品。在平遙古城南門城墻興國寺舊址,主題橫幅整齊懸挂,講解員為遊客們講解了平遙歷史,弘揚晉商文化。靈石縣博物館以宣傳講解為主要形式,向群眾重點推介講述了具有本土特色的重點文物及歷史故事。榆社化石博物館深入各鄉鎮中小學、幼兒園開展宣傳活動,以“多媒體+實物展示”的形式,讓廣大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榆社的歷史文化。

  主題展覽,聚焦本土傳統文化。全市各博物館在做好免費開放工作的同時,在“國際博物館日”推出了具有地方歷史文化特色,反映本土傳統文化的原創性展覽,加深了群眾對當地歷史的了解和家園歸屬感。晉中市博物館推出了《允誠允信 匯通天下》晉商票號誠信文化展、《千秋遺珍 光耀晉中》線上展覽、《嶺上遺珠 光耀涂川》榆次貓兒嶺墓群出土文物展等。介休市博物館聯合介休市老年大學策劃了《銀齡生輝心向黨 丹青妙筆話生活》書畫展覽,以書畫作品弘揚晉商文化、普及歷史知識。和順縣八路軍石拐會議紀念園發揮紅色文化陣地功能和愛國主義教育功能,推出了剪紙、根雕、泥塑、牽繡等紅色文創産品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紅色文化。

  社教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素養。全市各博物館以社會教育活動為抓手,帶領群眾走入博物館了解展覽、藏品和文物,走出博物館探索歷史、文化和遺跡。介休市博物館推出了一係列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動,包括青少年機器人競賽、第三屆介休市博物館杯魔方大賽,開展了“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刻紙藝術體驗”“博物館裏的生僻字——青銅器DIY”“巧手慧心、彩繪草帽”等社會教育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素養,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昔陽縣博物館走進學校、景區、文保單位,開展了“走進昔陽歷史——文博知識三進”活動,切實增強群眾地域文化認同感。榆社化石博物館面向當地各學校招募15名4至6年級學生,開展以“致非遺 敬匠心”為主題的古建築彩繪社會教育活動,讓青少年領悟晉派建築的魅力。山西流金歲月傳媒博物館與山西傳媒學院2020級廣播電視學專業學生聯合開展了一堂《融合新聞學》實訓課程,帶領學生們感受物質與精神的雙重文化體驗。

  從歷史窺探現在,從傳統擁抱未來。我市各地博物館堅持把群眾需求放在首位,著力打造真正的“晉中歷史的教科書,晉中風採的大螢幕”“專家的研究室,群眾的大教室”,讓博物館在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中“火”起來,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以及晉中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記者 劉佳燁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