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晉劇青年演員鄭芳芳喜獲“梅花獎”

2023年05月22日 08:42:58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晉劇青年演員鄭芳芳喜獲“梅花獎”

  目前我省共有46名戲劇演員50次獲此殊榮

  鄭芳芳(左七)在臺上領獎。本報通訊員攝

   5月21日晚,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頒獎典禮在廣州大劇院舉行,由山西省戲劇家協會選送的優秀青年演員鄭芳芳憑借其在晉劇《望海樓臺》裏精湛的演技和出色的表現,以總票數第三名的優異成績,榮獲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這是我省時隔6年再次迎回的“梅花”。

  晉劇《望海樓臺》由傳統晉劇《打神告廟》改編,鄭芳芳飾演的敫桂英雪天救書生王魁,贈琴送銀赴考,付真情受盡煎熬,王魁高中後背信棄義,一紙休書惹得天怒人怨……劇中以古琴貫穿始終,鋪陳了撫琴遙祭、飛書落琴、彈琴表意、淚別贈琴、逃路丟琴、羅袖打琴、香魂斷琴、抱琴探情、琴討浪鳴等故事情節。

  “梅花獎是每一個有夢想、有追求的戲劇演員心中的夢,能夠獲得梅花獎是我的幸運,也是晉劇傳承發展中的一件大事。我要以‘梅花香自苦寒來’的戲劇精神,做好晉劇的傳承發展和守正創新,讓更多人感受到傳統戲曲的魅力。”獲獎後的鄭芳芳激動地説。

  鄭芳芳長期在晉中市演藝有限公司工作,是國家一級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戲劇家協會理事。她主工青衣、閨門旦兼演刀馬旦,其唱腔古樸雋永、流暢悅耳,表演身段優美、端莊大方,基本功扎實,文武兼備,是著名晉劇表演藝術家程玉英“嗨嗨腔”的第四代傳人。

  5月13日晚,在廣州紅線女大劇院的競演舞臺上,鄭芳芳表演形式變化復雜、感情起伏跌宕,將“敫桂英”這個人物內心感情刻畫得淋漓盡致、豐滿逼真,整場表演高亢激昂又不失脫俗雅致,贏得了專家和觀眾的一致肯定。

  “唱腔委婉深沉、震撼人心,劇情跌宕起伏、情景交融,整個舞臺氣勢磅薄,將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深化到了新的美學欣賞高度,充分展示了晉劇之美、晉劇的悲劇之美。”現場的評委們對鄭芳芳的表演給予高度評價。

  “第一次看晉劇表演,頗為震撼。晉劇的唱腔和配樂都很特別,令人陶醉,身心愉悅。優美的晉腔、晉韻,特別是著名晉劇程派第四代傳人鄭芳芳的表演及唯美的水袖彈琴、舞琴、打琴,和如詩如畫的舞臺,真是太精彩了。”觀看完演出後,廣州本地畫家陳海慧意猶未盡地説。

  中國戲劇梅花獎,是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中國戲劇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該獎項每兩年舉辦一屆,共設15個評獎名額,主要表彰45歲以下、德藝雙馨的中青年戲劇演員。從1984年舉辦第一屆梅花獎評選起,至今已舉辦過31屆。包括本次獲獎的鄭芳芳在內,目前我省共有46名戲劇演員50次獲此殊榮,獲獎人數在全國名列前茅。(記者張謙)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