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山西
山西頻道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鄉味|山西興縣:呂梁山“圪梁梁”上有好糧

2023年05月22日 09:15:55 | 來源:新華網

  編前語:産業興則農村興,農村興則國家旺。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要落實産業幫扶政策,做好‘土特産’文章”。當前,全國各地發展農村特色産業,扎根“土”,體現“特”,形成“産”,從發展産品向發展産業轉變,從追求數量向追求品質轉變,從發展一産向一二三産融合轉變。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在農民、在文化,其中蘊含著鄉村産業振興的美好圖景。

  新華網推出大型融媒體報道《鄉味》,記錄各地做好“土特産”文章的鮮活故事,呈現“一村一品、一鎮一業、一縣一特”的産業發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

  新華網太原5月22日電(王俊玲) 近日,山西省呂梁市興縣“打好‘精品雜糧’牌指揮部”召開第一次會議。這個以豐富的紅色資源和煤鋁礦産聞名的縣,成立指揮部推進雜糧産業發展的背後,是其“咬定”目標,做好“小雜糧”這篇“大文章”的堅持。

  近年來,興縣聚焦雜糧全産業鏈,堅持富民、富村、富縣結合,推進一産、二産、三産融合,努力打好“精品雜糧”牌。截至2022年底,興縣雜糧産業鏈産值達到10.24億元,雜糧收入佔農民種糧收入的83%。小雜糧已經成為興縣的富民産業。

  一粒“糧”

  興縣境內梁峁起伏、溝壑縱橫,當地方言中的“山圪梁梁”説的就是這個地形。其深厚的土層、分明的四季,形成了適宜小雜糧生長需要的環境,造就了高品質的興縣雜糧。小米、綠豆、玉米糝、豇豆、紅小豆、高粱……種類繁多的興縣雜糧不僅僅是當地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也漸漸受到追求營養均衡與健康的人們的關注。

  興縣梁峁起伏、溝壑谷地散布的地形。新華網 發

  一碗醇香的小米粥“徵服”了不少人的味蕾。“興縣小米”和“興縣大明綠豆”先後被認證為地理標誌産品。2022年9月,興縣被授予“山西雜糧之鄉”“雜糧美食之鄉”。

  立足于這粒“糧”的天然優勢,興縣打出“請專家、建基地、育龍頭、擴規模、創品牌、興産業”組合拳,讓雜糧産業的發展駛入“快車道”。

  2022年4月,興縣與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簽約,開啟了在雜糧種業研究、技術成果轉化以及雜糧試驗示范基地、現代雜糧産業示范園區、晉綏雜糧特色小鎮建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飽滿的谷穗。(資料圖)

  有了科研力量的“加持”,興縣雜糧不僅産量提高,品質也在不斷提升。

  “在興縣試種的蕎麥不僅抗除草劑,還具有中矮稈抗倒伏、適宜全程機械化的特點。”中國農學會雜糧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刁現民説,試種的蕎麥有7個品係畝産超過了400公斤,9個品係畝産超過了當地對照品種。

  這些品種也得到了當地農民的認可。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肖永貴説:“有農民跟我們説,想種新品種。我們也計劃和當地從事種子繁育的企業合作,盡快把新品種推廣出去。”

  截至2022年底,興縣的雜糧種植面積突破40萬畝,新品種推廣率達95%以上,測土配方施肥覆蓋面積達22萬畝,地膜覆蓋面積佔播種面積的38.6%。

  “興縣還要大力擴建5000畝的雜糧種業基地。對谷子、高粱、豆類、蕎麥等優選品種全面開展示范試驗和適應性試驗種植,為全縣推廣種植雜糧優選品種奠定基礎。”呂梁市政協副主席、興縣縣委書記喬雲説。

  一條“鏈”

  興縣並未滿足于此,主打一個“鏈”字,通過科學布局、合理規劃,不斷延鏈強鏈補鏈,逐步形成雜糧“種養加、産供銷”全産業鏈體係。

  2022年8月印發的《關于扶持雜糧全産業鏈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勾畫出興縣雜糧全産業鏈發展目標,到2025年,興縣雜糧産業體係基本構建完成,雜糧全産業鏈總産值超過12億元。

  正在封裝。新華網 發

  為此,圍繞創建中國雜糧之鄉、中國雜糧美食之鄉、中國雜糧廚師之鄉、中國雜糧好食材基地縣四大目標,興縣構建種子基地、試驗示范創新等基地、餐飲文化和雜糧文化全産業鏈發展體係,積極推進實施雜糧基地、雜糧交易市場、雜糧文旅小鎮、雜糧宴等“七個一”建設。

  興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志輝介紹説,截至目前,興縣共有雜糧加工市級以上龍頭企業7家、專業合作社33個,加工産品覆蓋全縣所有雜糧品種,年加工轉化各種小雜糧2萬余噸。谷子、豇豆、大豆等小雜糧本地加工轉化率達50%。

  甘甜的小米粥、醇厚的高粱醋、酥脆的雜糧鍋巴……興縣雜糧被加工成多種産品。

  “目前,公司年總加工雜糧、油料達到了4.2萬噸。”據山花爛漫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賀虎平介紹,他們的産品涵蓋有機小米、豇豆面、亞麻籽油等,小米鍋巴、配方小米、雜糧營養代餐粉等生産線正在建設中。

  工人正在操作加工機器。新華網 發

  與此同時,興縣在促進小雜糧産業特色化、品牌化、高端化發展上做了不少“文章”。

  據了解,興縣不斷完善雜糧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等加工體係,積極開發小雜糧功能食品、亞麻籽油功能食品、小米糠功能性化粧品、功能食醋等係列産品精深加工項目,以延伸産業鏈條。

  “近年來,苦蕎醋、藜麥醋、黑小米醋等以功能性食醋為主要發展方向的新産品陸續上市。”山西清泉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白清泉介紹説,2023年,公司要開發出五大係列60余種産品。

  在與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的合作中,“鏈”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項內容,雙方將著力推動現代化種業的創新鏈、産業鏈、價值鏈和服務鏈協同發展。

  王志輝表示,興縣雜糧産業化發展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已初步向雜糧種業發展、雜糧産品精加工、雜糧區域品牌建設、雜糧文化傳播等方向發展。

  一張“牌”

  興縣縣委十七屆六次全體會議暨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打好精品雜糧、精深鋁鎂、紅色文旅、生態文明、城鄉融合、民生改善“六張牌”。作為放在首位的“精品雜糧”牌,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為了打好這張牌,興縣著力在做好基地建設、平臺建設、市場建設、品牌建設上下功夫。

  山花爛漫産品展銷平臺。新華網 發

  在市場建設上,興縣將加快晉西雜糧交易市場建設,加快興縣雜糧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太原等城市直銷店建設,加快培育市場行銷經紀人。同時,為強化市場意識、市場行銷,拓寬銷售渠道,興縣將堅持“線上線下”結合,建立“互聯網+優質雜糧”銷售模式,讓興縣雜糧走出山西,走向全國。

  “打出的豆漿豆味很濃”“高粱米是新米,很幹凈”“小米粥熬出來很粘稠,聞著香”……在“山花爛漫”特色農産品線上專賣店,興縣雜糧得到購買者的肯定。

  賀虎平介紹稱,除了180余個線下經銷代銷點,他們在淘寶、微信、抖音等線上平臺都開設有網店,産品銷往全國。

  線上上線下常態化展銷的同時,興縣將特色優質農産品納入首農優質農産品供應鏈係統中。目前,興縣與10所高校和8所大型超市建立了直接供貨合作關係。

  陳列在展臺的雜糧醋。新華網 發

  此外,興縣還鼓勵企業和合作社線上下設立農産品直銷店。

  王志輝介紹説,對于在縣城、地級市、省會城市及北上廣一線城市開設直銷店的經營者,興縣將分別給予2萬、5萬、10萬、15萬的資金補貼。

  2023年興縣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堅持品牌賦能,將著力辦好中國(興縣)雜糧産業博覽會暨第五屆小米産業發展大會、中國山西雜糧面食文化節等係列活動,鼓勵企業在全國大中城市設立農産品直銷店,積極創建“中國雜糧之鄉”“中國雜糧美食之鄉”“全國雜糧好食材基地縣”。

  喬雲表示,興縣雜糧産業要注重品牌化發展,樹立品牌意識,強化農業標準化生産和産業品牌建設,著力提高産業的核心競爭力,持續擦亮“興縣雜糧,中國好糧”品牌。

【糾錯】 [責任編輯: 吳銀冰]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