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發布第2號總河長令,全面推進幸福河湖建設

2023年05月21日 09:52: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5月21日電 日前,山西省發布第2號總河長令,從六方面提出推進幸福河湖建設的具體要求。5月20日,山西省水利廳召開新聞通氣會對此作詳細解讀。

  據山西省水利廳廳長龔孟建介紹,2號總河長令于5月17日簽發,從防洪保安全、節約水資源、健康水生態、宜居水環境、綠色水經濟、先進水文化六方面明確要求,推動全省幸福河湖建設再上新臺階。

  2號總河長令首條提出強化底線思維,抓實防洪保安全。山西將錨定“人員不傷亡、水庫不垮壩、重要堤防不決口、重要基礎設施不受衝擊”的目標,統籌幹支流、上下遊、左右岸治理,堅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兩手發力,全面提升洪澇災害防禦能力。

  山西汾河二庫資料圖。(山西省水利廳供圖)

  龔孟建表示,把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用水需求擺在突出位置,山西將提高水資源管理能力。為此,山西省水利廳將全方位節流,優化存量;多渠道開源,擴大增量,具體措施包括深入實施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市節水降損,推廣高效節水技術,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等。

  同時,山西把保護修復生態環境作為首要目標,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體,統籌水源涵養與河湖生態修復,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山西還將強化綜合治理,創建宜居水環境,持續推進農業面源、工業、城鄉生活和尾礦庫污染等綜合治理。

  汾河入黃口資料圖。(山西省水利廳供圖)

  以綠色理念作為發展水經濟的基本要求,山西將強化産業驅動,發展綠色水經濟,強化市場化運作,探索推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現路徑。

  此外,山西將推動水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體包括加強古灌溉等水文化遺産保護;圍繞沿河流域文化元素和特色主題,打造豐富多元的流域文化景觀、景點、景區,為群眾提供河湖岸線無障礙通道和親水、近水活動場所等。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