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安排部署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2023年05月22日 08:48:41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我省安排部署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5月16日,省水利廳下發《關于加強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安排部署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通知》要求,一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要始終保持清醒認識,時刻繃緊防汛安全這根弦,全力保障小型水庫安全度汛。二要嚴格落實防汛責任。要按照《小型水庫防汛“三個責任人”履職手冊》規定,督促指導行政、技術、巡查責任人強化安全意識、樹牢底線思維,汛期全部上崗。行政責任人要及時協調解決水庫防汛安全重大問題,遇有超標準洪水或異常險情時,要立即組織會商研判,迅速通知下遊縣、鄉政府組織受威脅人員撤離。三要抓好病險水庫度汛。要準確掌握病險水庫安全狀況,已列入“十四五”除險加固規劃的32座病險小型水庫汛前未完成除險加固的、每年安全鑒定認定存在病險的小型水庫汛前未消除安全隱患的、檢查發現有較大安全隱患汛前未整改消除的、大壩下遊2公里內有村莊和居住人口的,以上情況汛期一律空庫運作。四要強化水庫安全管理。要抓緊汛前有利時機,組織開展安全隱患排查,落實整改措施,壓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效果。要全面梳理完善水庫調度規程、運用計劃和應急預案,對有重要防洪功能的小型水庫,要編制超標準洪水應急預案。要嚴格水庫蓄水管理,汛前所有水庫蓄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入汛後嚴格執行汛期控制運用計劃,一旦出現攔洪蓄水超汛限水位,須盡快將庫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五要加強搶險物資儲備和汛前培訓演練。要確保應急搶險物資儲備充足,築牢“防汛墻”。六要增強應急處置能力。要加強工程巡查監測和險情預警,發現險情立即報告上級部門,並向下遊相關地區發布預警,迅即轉移受威脅群眾。要充實應急搶險力量,凡轄區內有小型水庫的,相關市局要指導鄉鎮政府組建工程搶險隊伍,確保隨時隨地可以投入搶險。(記者范珍)

[編輯: 吳銀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