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巨鑫偉業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研發中心 深耕科技助農新路徑

2023年05月22日 15:00:30 來源: 晉中日報

  原標題:深耕科技助農新路徑

  —— 記“全國工人先鋒號”、山西巨鑫偉業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研發中心

研發中心工作人員進行工作交流。 通訊員 攝

  初夏時節,隨著草莓成熟季的到來,山西巨鑫偉業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巨鑫偉業)迎來一批批採摘嘗鮮的遊客。在300畝草莓園裏,一顆顆鮮紅肥碩的草莓,在綠葉掩映下,時隱時現、香味撲鼻。遊客穿梭其間,摘一顆草莓放入口中,清甜爽脆、口齒生香。

  作為最早加入晉中國家農高區的龍頭企業,巨鑫偉業每年繁育草莓新品種原種種苗100余萬株,年繁育草莓原種種苗500余萬株,年生産各類果蔬種苗4500余萬株。目前,該公司已研發出“黃瓜、甜瓜、西瓜新型插接式嫁接育苗及穴盤無土育苗技術”“溫室立體架槽式草炭基質綠色農産品草莓配套生産技術”等一批實用技術,在草莓育種、脫毒等技術方面逐步實現核心技術自主化,該公司被省政府命名為“基地型龍頭企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公司發展和壯大的過程中,研發中心在新産品、新技術的開發和研制方面作出突出貢獻。在今年“五一”前期,該研發中心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科技創新發展,人才是關鍵。2017年,研發中心引進新西蘭籍華僑尚勇進博士,成立以尚勇進博士為主的研發團隊,以提供高産、高效、高成活率、高抗病性的優質種苗為目標,進行基因育種、功能食品研發、病毒檢測、病毒脫除、組織培養等工作。在此基礎上,與山西省農業科學院果樹所、山西農業大學合作建立了山西園藝植物脫毒組培快繁研發中心,投資400萬元購置各類儀器設備40余臺,建成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細胞生物學實驗室和組培生産車間“兩室一車間”研發中心。同時,依托山西園藝植物脫毒組培快繁研發中心,專門成立了企業研發部,緊密結合社會需求,為企業提供技術支援,建立相關物種的快繁技術並應用于生産,實現成果轉化;以創制特異種質為目的,建立高科技育種平臺,充分利用已經擁有的技術優勢,獨立研發世界領先産品,建立高新技術和研發創新産品,實現産業升級。團隊人員通過實踐和鍛煉,科研水準得到明顯提高。

  為進一步擴大種苗繁育能力,巨鑫偉業不斷加大對研發中心的投入,完善設施設備。目前,正在建設6000余平方米的自動化育苗車間,佔地1萬平方米的連棟拱棚基本建成;佔地2100平方米的玫瑰加工車間已建成,將進入設備安裝階段,為進行植物生物學研發和組培快繁大規模生産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組培脫毒快繁研究方面,研發中心已經建立了包括草莓、馬鈴薯、蘋果砧木、核桃砧木、獼猴桃、山藥和構樹等多個物種的組培快繁技術,正在研究太谷山藥感染病毒的狀況以及病毒脫除方法,將盡快建立太谷山藥脫毒原種苗的制備技術。建立了草莓病毒的檢測技術,將現有草莓原種苗制備技術升級為無種性變異風險的脫毒原種制備技術,消除因潛在的種性變異為生産帶來的巨大風險,顯著降低了大規模制備脫毒原種苗的成本。在果實營養功能基因組學研究和基因工程育種方面,建立了一種草莓果實特異基因表達的快速檢測方法,確定了3個主栽品種的再生和轉化條件,克隆了草莓黃酮化合物關鍵調控基因和果實特異啟動子及其相應終止子,為創制具有獨立産權的高營養、高抗病、耐儲運的多功能特異草莓種質奠定了基礎。

  目前,巨鑫偉業把草莓定為公司重點發展目標之一,著力打造草莓“硅谷”,已擴建溫室60棟,專門用于草莓脫毒原原種苗的制備和原種苗的繁殖,計劃在短期內達到千萬級的原種制備規模,將有效帶動全省果蔬産業的健康發展。

  科技是企業發展的靈魂,研發中心全體人員將砥礪前行,以旺盛的精力、百倍的努力,擼起袖子加油幹,力爭研究出更多更優質的種苗,開發出更多促進農民增收增效的技術,為晉中國家農高區建設、農業科技現代化作出更多貢獻。

  記者 馮靜寧

[編輯: 張絢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