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藍佛安在晉中調研耕地保護

2023年05月22日 11:03:52 來源: 山西日報

  原標題:藍佛安在晉中調研耕地保護時強調 堅定扛起耕地保護責任 牢牢守住糧食生産命根子

  五月十九日,省委書記藍佛安來到祁縣城趙鎮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園區,走近田壟察看小麥、玉米長勢,詳細詢問播種面積、種植結構、糧食單産、農業補貼政策落實等情況。本報記者史曉波攝

  5月19日,省委書記藍佛安深入晉中市,就耕地保護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耕地保護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夯實糧食安全“壓艙石”,為全省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常委、秘書長李鳳岐,副省長楊勤榮參加調研。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耕地保護的重要論述、推動做好耕地保護工作作為調查研究、檢視整改的重要內容。一個多月時間裏,繼在晉城、運城等地專題調研糧食生産和耕地保護後,藍佛安又深入晉中市榆次區、祁縣和平遙縣,實地察看耕地保護和高標準農田建設情況,對有關工作提出要求,對存在問題現場督辦。

  祁縣是我省傳統農業大縣,全縣耕地面積達46萬畝。藍佛安來到城趙鎮高效節水灌溉示范園區,走近田壟察看小麥、玉米長勢,詳細詢問播種面積、種植結構、糧食單産、農業補貼政策落實等情況,聽取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匯報。聽説今年小麥豐産已成定局,藍佛安十分高興。他説,糧食安全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念茲在茲。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貫徹“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落實好未來五年建設改造1200萬畝以上高標準農田任務,堅決扛穩糧食安全千鈞重擔。藍佛安強調,耕地保護是底線紅線,農民增收是主線,一方面要落實好種糧的政策支援,另一方面要注重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更好調動種糧積極性,妥善處理好糧食生産、重要農産品保障、農民增收的關係,確保實現農民增收和糧食增産同步發展。在榆次區、平遙縣退耕整治現場,藍佛安聽取耕地保護整治情況專項匯報。他反覆強調,我們要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堅守保障糧食安全的耕地紅線,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

  調研中,藍佛安指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産的命根子。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認識耕地保護的極端重要性,從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高度,扛牢耕地保護政治責任,堅決守住耕地紅線。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加快構建黨政同責、部門協同、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耕地保護工作格局,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親自研究、親自推動耕地保護工作,全面推行耕地保護五級“田長制”,齊抓共管保護好良田沃土。要進一步完善執法監管長效機制,全覆蓋、無死角動態監測,用好自然資源實時監控係統;要嚴格執法,加強綜合執法隊伍建設,確保每一塊耕地都有人守護、都得到保護。要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強化規劃引領,嚴格用途管制,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確保補充的耕地數量相等、品質相當、産能不降。要深入開展耕地保護整治提升行動,形成“零容忍”打擊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的高壓態勢,對發現的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問題,要堅決查處、嚴肅追責。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進一步樹立和踐行正確的政績觀,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發展與保護、地方與全局的關係,以落實耕地保護和確保糧食安全的實際成效,為全省高品質發展夯牢堅實基礎。(記者楊文俊)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