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市出臺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

2023年05月20日 08:49:24 來源: 太原日報

  原標題:應對聲環境品質下滑和噪聲投訴增加 我市出臺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

  5月19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太原市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內容。該方案將于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多年來,我市聲環境品質在全國處于較好水準:2020年,我市城市功能區聲環境品質晝間總點次達標率為100%,夜間總點次達標率為88.9%,與廈門、南京、貴陽等城市一樣,成為全國聲環境品質領先的城市之一。近兩年來,受各種因素疊加影響,我市環境噪聲污染日趨凸顯。

  《太原市噪聲污染防治實施方案》明確了8個方面36項措施。

  針對群眾投訴比例較高的施工噪聲,明確了6項措施:一是檢查建築施工工地是否按照噪聲防治手冊制定施工噪聲防治方案,明確減污降噪流程;二是檢查噪聲防治費用是否列入工程造價,施工合同是否予以明確;三是施工設備是否選擇低噪聲設備,是否採取必要的防治噪聲污染措施、施工工序安排是否符合減污降噪要求、施工過程是否符合噪聲防治規范;四是中心城區施工工地是否安裝噪聲監控設備並與主管部門聯網;五是夜間施工是否辦理手續或取得證明文件,並在施工現場公示;六是針對群眾投訴舉報是否落實噪聲治理措施,有效降低噪聲對周邊居民生活的影響等。

  交通噪聲在社會生活噪聲中佔較高比例,防治方案明確了6項措施:

  一是加強道路交通噪聲污染監管。禁止機動車擅自加裝、改裝機動車排氣管,避免轟鳴、疾駛、“炸街”造成噪聲污染。明確有關部門可以採取劃定禁鳴路段和時段,必要時可在噪聲敏感建築物集中路段和敏感時段採取限鳴(含禁鳴)、禁行等措施,降低道路交通噪聲。

  二是加強道路養護,有效降低道路坑洼不平造成的噪聲污染。

  三是對“先有房、後有路”且噪聲投訴較多的道路,由道路建設(經營)主管部門督促道路建設(經營)單位按照“一路一策”制定噪聲整治方案並組織實施。

  四是對“先有路、後有房”且噪聲投訴較多的敏感建築物,由房屋建設單位制定“一房一策”開展治理,使噪聲敏感建築物室內聲環境符合國家要求。

  五是對機場民用航空器噪聲污染,通過採取低噪聲飛行程式、起降跑道優化、運作架次和時段控制、高噪聲航空器運作限制、噪聲敏感建築物隔聲降噪等措施,防止、減輕民用航空器噪聲污染。

  六是實施高效隔聲窗、隔聲屏障應用示范工程,開展低噪聲路面技術研究和示范工程建設,形成一批易推廣、成本低、效果好的噪聲污染防治適用技術。(任曉明)

[編輯: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