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丨讓健康在社區“安個家”

2023年05月20日 09:51: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太原5月20日電(武斌)全科診室、中醫診室、心電超聲室等16個科室,彩超、螺旋CT、數字化DR等臨床設備,包含50個床位的醫養康養區……近日,“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走進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一個頗具規模的衛生服務中心讓不少媒體人感到意外。

  “三晉人大代表採風行”活動走進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華網 發

  “中心剛成立時只有32名職工。”據杏花嶺區人大代表、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侯彥回憶,2004年原山西機器制造公司職工醫院改制轉型,組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彼時的他離開山西省人民醫院,“那一年我來到這裏,一呆就是20年。”

  在侯彥的帶領下,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為現有職工140人、服務2.2萬居民的“全國百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年門診接待量約12萬人次。

  杏花嶺區人大在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的人大代表示范崗。新華網 武斌 攝

  “我家離這兒300米,走路5分鐘。”53歲的宋阿姨患有風濕性關節炎及強直性脊柱炎,需要定期復查各項指標,“以前去大醫院做血常規、彩超、CT,要花2000多元,在這裏1200元就夠了。”

  宋阿姨享受到的便利,壩陵橋社區的居民也能就近獲得。而這也是侯彥的追求與目標。

  身邊群眾的急難愁盼,侯彥看在眼裏、記在心上。自2011年起,侯彥連續三屆當選杏花嶺區人大代表,提出建議12件。《關于實施腦卒中預防惠民措施的建議》《關于發揮基層衛生機構資源優勢,加快發展全區醫養康養事業的建議》等多個建議被區人大重點督辦。

  此外,通過服務中心設立的人大代表示范崗,侯彥與群眾面對面了解需求,先後在服務中心開設社區食堂、建立醫養融合體,解決社區居民就餐與日間照料等問題。

  “讓群眾在家門口見得到專家、看得了病。”侯彥説,服務中心已實現省、市醫保全覆蓋,並常年聘請省級醫院名老專家坐診,讓健康在社區‘安個家’。

[編輯: 王夢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