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山西鋼鐵、焦化行業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有新變化

2023年02月13日 13:10:00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鋼鐵、焦化行業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有新變化

  面對生態環境治理新形勢,解決鋼鐵、焦化行業建設項目環評新問題,2022年12月生態環境部修訂出臺了《鋼鐵/焦化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審批原則》。與以往相比,修訂版有啥變化?2月12日,山西晚報記者從省生態環境部門了解到,變化主要發生在5個方面。

  調整了適用范圍。參照《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2021年版)》中關于“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和“煤炭加工”的類別描述,將鋼鐵焦化審批原則適用范圍與環評分類管理名錄銜接,增加獨立焦化項目(含半焦生産),明確獨立燒結、獨立球團、獨立軋鋼和獨立焦化項目也適用本審批原則。

  完善了項目選址要求。遏制高污染高排放建設項目盲目發展,強化鋼鐵焦化項目選址約束,推進鋼焦聯合、鋼化聯産等産業鏈協同減污降碳。

  提升了部分環保措施要求。增加了新建(含搬遷)鋼鐵、焦化項目原則上應達到超低排放水準;強化源頭治理,堅定推動煤氣精脫硫、低氮燃燒等源頭防控技術落實。

  優化了焦化項目環境風險管理要求。強化焦化項目環境風險,防止對地下水和土壤環境産生影響。

  調整部分區域削減要求。明確了超標污染因子對應削減污染物,配套區域削減措施時間上應為評價基準年後擬採取的措施,空間上原則是市級行政區域內同一流域,適當可擴展至省級行政區域或省級行政區域內的同一流域。(武佳)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