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中大同呂梁
山西頻道
首頁 要聞 政情 産經 醫衛 房産 教育 旅遊 體育 融媒體
晉中·砥礪奮進的五年呂梁大同
山西頻道 > 正文

太原市人才補貼你領了嗎?人社部門詳解相關問題

2023年02月13日 13:10:00 來源: 山西晚報

  原標題:太原市人才補貼你領了嗎?

  人社部門詳解人才補貼發放相關問題

  自2022年起,太原市高校畢業生、高技能人才來並工作補助(貼)和本土人才能力素質提升補助(以下簡稱“人才補貼”)申報工作由往年的“每年集中申報、發放”,調整為“全年申報、季度發放”。2月10日,太原市人社部門對人才補貼發放方面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作出詳細答復。

  高校畢業生來並工作補助(貼)方面,若申請人除第一份工作後的工作也滿足在規定時間內,其他條件均符合的情況下,可以從滿足條件的工作開始申領。高校畢業生畢業後來並工作,除戶口外其他條件全部符合,超過擇業期落戶是否可以申請?答復稱,第一次來並工作開始只有一份工作,且目前仍在職在崗的,從繳納社保當月開始算起,5年內可以申請,從落戶當年的1月份開始申請。例如:從2018年1月來並工作繳納社保,除戶口外其他條件全部符合,則最晚需在2022年內落戶至太原,即可申領人才補貼。若2022年落戶,則可以從2022年1月份開始申請補助。

  高校畢業生畢業當月繳納社保算不算上學期間繳納社保?(如:申請人7月1日畢業,7月繳納社保)。答案是:畢業當月繳納社保屬于上學期間繳納社保。按照政策解釋的上學期間繳納社保6個月(含)內的,可納入高校畢業生來並工作補助(貼)范圍內。

  本土人才能力素質提升補助也有一些比較集中的問題。比如,2022年及以後的能力素質提升申領時間中的兩年如何計算?

  在滿足其他條件的前提下,取得學歷或職業資格證書的當月即可申領第一年的補助,從第二個月(含)開始計算滿12個月後,可申領第二年的補助。若申請人想一次性申領兩個年度的補助,則需要在取得學歷或職業資格證書後工作期滿24個月方可申領;另外,技能提升補助可以直接領取一級(高級技師)的補助。若先考取二級(技師)證書,則可以申領技師提升補助,再考取一級(高級技師)證書,則還可以再領取高級技師提升補助。

  購房補貼方面,有些人購買二手房申領購房補貼,無法提供《存量房買賣合同》,可以提供《不動産買賣合同》代替;而購買商鋪、公寓等非住宅外其他類型的房産,則不能申領購房補貼。(記者 武佳)

[編輯: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