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跟著秦嶺欣賞四季變換
2022-05-22 16: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近日,陜西省眉縣境內秦嶺主峰太白山景區海拔3511米的“天圓地方”出現了絕美的雪凇景觀。山下綠樹成蔭、碧水清波;山上白雪皚皚、銀裝素裹,讓遊客體驗到了 “一日歷四季,十裏不同天”的獨特美景。(視頻來源新華社 記者:都紅剛 報道員:張祺)

  “一日歷四季,十裏不同天”這就是秦嶺的魅力!

  秦嶺是世界上分布緯度最北的亞熱帶生物寶庫,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素有“中國國家公園”及“綠色基因庫”的美譽,是我國乃至世界都極為罕見的生物資源寶庫,有“動物王國”的美譽。

  據統計,目前,陜西秦嶺森林覆蓋率已達82%以上,濕地生態係統得到有效恢復;朱鹮野外種群已經突破4450只,全部在陜西。大熊貓野外種群由十多年前的273只增加到345只,棲息地面積36.06萬公頃,羚牛和金絲猴種群數量也持續增長,分別超過5000頭和4000只,金錢豹、金貓、豹貓、黑熊、紅腹角雉、血雉等約40種珍稀野生動物已經連續兩年在秦嶺中被監測到。而陜西省分布的一級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16種,包括金絲猴、大熊貓、雲豹、豹虎、羚牛、朱鹮、丹頂鶴、林麝等;二級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65種,包括獼猴、豺、黑熊、小熊貓、石貂、斑嘴鵜鶘等。列入陜西省級的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有52種,包括狼、赤狐、蒼鷺、畫眉、紅嘴相思鳥等。

紅豆杉

  秦嶺也有數不勝數的植物種類,種子植物3846種,隸屬164科1055屬;蘚類植物326種,隸屬44科136屬;蕨類植物296種,隸屬25科72屬。秦嶺被子植物的科、屬、種數,分別佔到全國的57%、34.4%、和14%。秦嶺分布有國家I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四種:獨葉草,華山新麥草,珙桐,紅豆杉;國家Ⅱ級保護植物16種;地方重點保護野生植物:非蘭科95種,蘭科95種。

川貝母

  秦嶺還有豐富的藥材資源。各種以“七”命名的“太白七藥”是其中著名代表,很早就被人們用來作為抗癌藥物。除此之外,還有黨參、杜仲、連翹、鬼燈擎、丹參、何首烏、雞矢藤等名貴中藥材。而觀賞植物和現在用作庭院栽培的植物在秦嶺裏也有豐富的資源,像鳶尾、月季、牻牛兒苗、苦楝、槭樹等。新華網綜合自新華社、西安網、三秦都市報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雲菲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丨跟著秦嶺欣賞四季變換-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