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有明:那一刻 我決定把全村人裝進心裏

2022-05-22 09:38
編輯: 楊喜龍
來源: 銅川日報

       村子裏那一棟棟歷經風吹雨打的老窯洞,留下了童有明童年的回憶;從小看他長大的鄉親追求幸福生活的願望,令他魂牽夢繞……

       位于耀州區石柱鎮的西古村因地處深山,交通不便,土地貧瘠,曾是全區乃至全市有名的貧困村。近年來,該村摘掉窮帽,拔掉窮根,躋身市級脫貧攻堅先進村。而這一切的功勞,都離不開一個人,童有明,耀州區石柱鎮西古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一個土生土長的西古村人,他用自己辛勤的汗水,踐行著“為民服務”的情懷,帶領村民向著美好生活奔走,實現一個又一個夢想。

       2008年,村上的老書記找到童有明,想讓他接任村書記一職,此時的童有明正在創業,對于競選村書記,當一名村幹部,他想了很多很多。

       從個人事業和利益的角度考慮,童有明此時的事業正在上升期,他可以選擇放棄。但是,一直有一種願望卻隱隱驅使著他,青春年少時他家境貧困,也曾種地務農,他盼望著能夠為村民做更多的事情、盡自己的綿薄之力。

       “走進選舉場地的時候,我愣住了,全村700多人都來支援我,那一剎那,我暗下決心:從此以後我童有明要把西古村的事當成我自己的事,我要帶領這些鄉親們把路修了、把新房蓋了、把錢掙了!”回憶起十幾年前的事,童有明歷歷在目。

       “要致富,先修路”。之前西古村的道路是名副其實的“水泥路”,下雨天人車根本沒法通行,村裏人買的大件東西,商家都不願意配送。2015年,童有明跑項目、找資金,帶領西古村兩委班子修建了5800米村中巷道、1700米主幹道,安裝了80盞路燈,實施了亮化工程,極大地方便了群眾的出行,並為農産品的産銷提供了方便。長期以來,村裏人一直飲用窖水,而水窖由于常年儲水沒辦法清洗,水濁度超標嚴重,細菌較多,村民喝了之後經常會引發腸道疾病和寄生蟲病。為了改變這一現狀,童有明決定修水利,短短時間他就讓群眾吃上健康水,同時,西古村新建了一級抽水站、蓄水池,現在已經抽水上垣,可以灌溉1500畝耕地。

       為了方便群眾生産和機械作業,改善單一的農作物種植模式,提高經濟作物在農業産值中的比重,童有明對全村田間生産道路進行了開拓休整,生産路修好後他又馬不停蹄地帶領村民平整高標準基本農田600畝。

       童有明説,百姓之事無小事,再小的事在他心中也是大事。貧困戶、孤寡老人、特殊家庭、普通農戶家中時常見到他的身影,從吃穿住行到身體健康、子女學習情況,再到噓寒問暖拉家常,件件事都感動西古村的每一位村民。

       “人生在世,就得要有一種精神,要懂得感恩,懂得奉獻,要充分體現自己的價值。我走上了這個崗位,不為別的,只想為全村人實實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只想用最大的能力回報信任和支援自己的父老鄉親。”童有明説。

       村內民生基礎工程完善了,下一步就是如何增加群眾的經濟收入,只有村上發展出主導産業,通過産業帶動貧困群眾持續賺錢,才能讓貧困群眾有堅實的收入基礎,真正走上脫貧致富之路。對此,童有明對西古村的自然地理條件和産業發展歷史進行了深入思考。

       上世紀60年代起,西古村就開始種植馬鈴薯,但是群眾用自留種、土方法種植的馬鈴薯品質差、産量低、沒銷路,于是童有明帶著村上的技術人員,到北京、榆林等好幾個城市考察學習。經過考察,童有明下定決心要發展馬鈴薯特色種植産業。

       2015年,西古村開辟了30畝試驗田,通過對品種、化肥、管理技術的實驗,選定“石柱1號”“荷蘭十五”“紫白花”等口感好的優良品種,鋪設節水灌溉帶精準灌溉,購買馬鈴薯種植機機械化生産,採用測土配方施肥技術科學施肥。一時間,在當地市場只要看到紅皮的“石柱1號”馬鈴薯,大家都爭相搶購。

       馬鈴薯打開了市場,但帶來的經濟效益有限,童有明又帶領村民建成馬鈴薯粉條加工車間、小麥麵粉加工車間、果豆儲存庫,通過對農産品原料進行儲藏和精深加工,實現農産品轉化增值,年直接經濟效益達360萬元,壯大了村集體,又帶動80戶貧困戶每戶每年分紅3110元,有力促進了貧困群眾穩定脫貧致富,成功探索出“支部+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生産組織模式和帶貧益貧做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2017年年底,西古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摘帽。到2019年底,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356元,64戶201名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降低到0.45%。5年的時間,西古村從全區倒數的貧困村成功變成了市級脫貧攻堅先進村。

       多年來,童有明像一名新時代的“愚公”,用自己的汗水譜寫了一曲曲時代“新歌”,譜寫了一個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美麗詩篇。

       “我是西古村的兒子,這裏的每一座山、每一道水、每一位父老鄉親,都對我有深恩,他們早已融入我的靈魂深處……”童有明深情地説。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67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