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滴水激蕩一片浪——臨港新片區澎湃金融新動力

2022年08月21日 08:44: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20日電(記者桑彤、楊有宗)“臨港不僅是上海的臨港,也是世界的樞紐,牽一髮而動全身。” 剛剛入駐簽約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大華銀行(中國)行長兼首席執行官符懋讚站在滴水湖邊,如此感慨。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三周年是臨港新片區發展的一個裏程碑,也是激蕩奮鬥的一個新起點。在三周年之際,建設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的重要樞紐,打造新興金融創新高地,臨港吹響 “衝鋒號”、按下“快進鍵”。

一批重點金融機構和重點基金集中入住簽約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滴水湖金融灣。(受訪者提供)

  中外資金融機構聚集 多元金融業態日趨成熟

  累計落戶400多家金融企業,形成2830億元的産業投資基金體係,完成1.3萬億元的跨境人民幣收付款,近20億美元的外幣收付匯……三年來,臨港新片區協同錯位發展,加緊建設成為一座比肩陸家嘴的金融城。

  近期,又有一批重點金融機構集中入駐簽約滴水湖金融灣,涵蓋匯豐金科、交銀金科、海通證券、國泰君安、中國銀行、匯豐銀行、大華銀行。

  同時,孚騰資本、臨港國君前沿基金、臨港海通煥新基金、道禾韋爾基金、臨港司南科技孵化基金、金浦裝備基金、翊宸基金等重點基金也入駐簽約,臨港新片區多元金融業態日趨成熟。

  中外資金融機構聚集臨港,不僅是三年來新片區高水準金融創新的成果,也堅定了企業深耕新片區的信心和決心。

  央行上海總部黨委副書記兼上海分行行長金鵬輝表示,臨港新片區集聚了大量新興産業,需要更具個性化、適應性更強的金融産品和服務。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既是對實體經濟的精準支援,也是對未來發展趨勢的敏銳把握。“一批重點金融機構簽約入駐,將進一步加速金融資源與産業資源的融合對接,為臨港新片區發展增添更多動力和活力。”

  海通證券自貿區分公司作為最早入駐自貿區的證券機構之一,升級和豐富了功能定位,構建跨境綜合服務平臺,聚焦投資銀行、財富管理、跨境服務三大領域,助力新片區騰飛。

  同時,其與上海臨港投控集團共同發起設立臨港海通煥新基金,首期為10億元。該基金結合産業資本與金融資本,投資新能源、碳中和、積體電路等重點産業。此外,海通證券還將作為基石投資人與臨港集團共同發起首期為5億元的臨港司南科技孵化基金,重點投資産學研轉化項目和孵化培育企業,以及臨港集團下屬園區內的科技創新企業。

  海通證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軍介紹,海通將通過設立 “一個網點”,組建“兩支基金”的布局,深度參與臨港新片區建設。未來,還將積極打造資本市場的“臨港板塊”。

  匯豐中國行長兼行政總裁王雲峰坦言,過去三年裏,臨港新片區成為匯豐對華投資戰略項目落地最主要的承載地之一。匯豐有幸成為新片區全方位高水準開放的見證者、參與者和受益者。此前匯豐金科作為內地首家外商獨資金融科技公司已在臨港正式開業,匯豐上海臨港新片區分行也獲批開業,成為新片區內首家入駐的外資銀行分行。

匯豐上海臨港新片區分行獲批開業,成為首家入駐的外資銀行分行。(受訪者供圖)

  融通離岸在岸市場 搶抓RCEP新機遇

  三年間,臨港作為一個“支點”,成為融通離岸市場和在岸市場的重要樞紐。金融機構與新片區同心跨越、同向發力,形成新片區離岸貿易、跨境金融的獨特優勢。

  2022年1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外匯管理改革試點啟動。高新技術企業上海新昇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成為首批“嘗鮮”的企業。

  這家主營半導體硅片研發、生産和銷售的企業,跨境收支業務較為頻繁且對支付的時間要求較高。浦發銀行為其提供了經常項目便利化服務,企業可憑收付款指令直接辦理跨境收付,很大程度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

  而為支援臨港新片區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中國銀行以貿易融資資産為突破口,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分行成功將歐元出口信用證項下福費廷資産轉讓給中國銀行東京分行。

  中行上海市分行相關人士介紹:“該筆貿易融資資産轉讓業務的落地,為臨港新片區企業拓寬了境外融資渠道,借助中國銀行全球資源配置優勢,通過‘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有效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銀行將貿易融資資産轉讓至境外市場後,能讓更多境外金融機構了解境內企業經營情況及業務水準,幫助企業擴大境外“朋友圈”實現國際化發展。”

  記者獲悉,截至2022年6月底,已有9家銀行獲批開展經常項目試點業務,為61家臨港新片區優質企業辦理1745筆試點業務,累計金額22.18億美元。

  今年,隨著RCEP協定的正式生效,臨港新片區也緊緊把握歷史機遇,成為東盟企業走進中國市場的首站、國內企業拓展全球市場的重要窗口。

  6月,臨港新片區新型國際貿易“百家萬億”係列活動東盟站通過線上方式成功舉辦,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金貿處與馬來西亞納閩國際商業與金融中心招商局進行跨境金融貿易合作備忘錄雲簽約。

  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金融貿易處處長張曉陽表示,東盟是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臨港新片區和東盟各成員國已經形成較好的合作基礎。挂牌以來,新片區來自新加坡實到外資達2.58億美元,對新加坡直接投資1.47億美元。2021年,新片區對新加坡外貿進出口總額約22億元。

  來自新加坡的大華銀行將于今年三季度落子新片區。符懋讚表示,作為上海打造雙迴圈戰略連結的樞紐節點,新片區正積極構建高水準國際投資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政策制度體係。大華銀行也開展積極探索,並與合作夥伴在跨境資金管理、離岸貿易、海外基金投資、可持續金融等領域落地多項創新解決方案。

  打造新興金融中心 臨港奔向星辰大海

  潮涌催人進,風正好揚帆。為了更好地融入和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臨港新片區聚力打造新興金融新高地、金融科技發展的樣板間、對接國際標準的試驗田和海內外金融人才的首選地。

臨港新片區管委會發布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新華社記者 桑彤 攝) 

  在日前舉行的“臨港新片區三周年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推進大會”上,臨港新片區發布了《臨港新片區加快發展新興金融業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明確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智慧金融、開放融合、協同善治為特色的新興金融中心;並提出到2025年,各類金融企業數量實現翻番,培育3家至5家具有國際知名度的龍頭企業和一批細分領域單項冠軍,構建與國際高標準對接的金融服務體係,金融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25%。

  為實現上述目標,《行動方案》提出8個專項行動。其中,跨境金融專項行動推進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建設,持續深化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和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等試點;離岸金融專項行動支援銀行提升離岸業務水準,更好發揮境外機構自由貿易賬戶作用,參照國際慣例開展離岸金融。此外,臨港新片區還在統籌協調、風險保障、法治環境、數據流動、人才引進、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了6條保障措施。

  上海銀保監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劉琦説,值此三周年之際,新片區發布的《行動方案》充分展示了新片區在打造特色金融方面的前瞻性思考和全方位謀劃,將有力推進滴水湖金融灣新興金融高地的建設,助力臨港新片區鍛造高品質發展增長極。

  在金鵬輝看來,《行動方案》突出一個“新”字,既有新的金融産品,如航運衍生品,也有新的金融平臺,如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還有新的制度規則,如金融數據跨境流動試點。這其中很多都屬于突破性、引領性改革創新,需要多部門形成合力,協同跟進。央行上海總部將與各部門協調配合,加快培育發展新興金融業態,共同打造新興金融創新高地。

  為進一步支援臨港新片區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上海資本市場人民調解委員會在臨港新片區設立臨港調解工作室。上海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程合紅表示,臨港調解工作室對完善臨港新片區金融法治環境和風險防范體係都將發揮重要作用,未來還將研究探索允許境外知名仲裁及爭議解決機構在新片區設立業務機構,就國際投資等證券期貨領域發生的爭議開展仲裁。

  回首三年,臨港新片區深化金融創新的協調機制陸續構建,激發市場群體活力的金融營商環境加速形成。上海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解冬表示,“我們將支援臨港新片區實現和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深層次聯動發展,相信滴水湖新興金融創新基地必將成為上海金融創新發展的新引擎。”(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