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夏夜,與天文愛好者攜手“追星”

2022年08月04日 08:55:00 來源: 解放日報

天文館工作人員向參觀者講解“雙焦點可切換一米望遠鏡”。 資料照片

  “七星連珠”、最大滿月、武仙座τ流星雨……今年夏天的夜空,精彩天象不斷上演,吸引了眾多天文愛好者觀測和拍攝。在很多上海天文愛好者的“追星”歷程中,有一座科普場館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就是上海天文館。

  上海天文館開館一年來,天文愛好者們參與了一係列館方發起的天象網絡直播、攝影作品展示等活動,分享他們的“追星”收獲和感悟。

  流星雨和“七星連珠”

  今年5月30日21時—5月31日17時,上海天文館開展了持續20小時的武仙座τ流星雨直播,吸引了近200萬人次觀看。上海天文館展教中心網絡科普部部長施韡介紹,館方與天文科普人華佳駿等人商議後,決定與天文愛好者們設在上海崇明島、寧夏賀蘭山、四川成都等地的機位聯動,開展多地聯合直播。華佳駿供職的企業在寧夏賀蘭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設有機位,那裏光污染少,大氣條件很適合天象觀測。結果,在上海和成都天氣條件都不甚理想的情況下,賀蘭山腳下的流星雨“慢直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夜幕之下,群山之間,一道道流星劃過天際。

  今年6月中旬,罕見的“七星連珠”天象來臨。隨著水星運作至西大距的位置上,七顆“龍珠”終于齊聚在太陽西側,它們在日出前的東南方天空中一字排開,形成“連珠”景觀。從南方開始,往東方日出的方向看,依次為土星、海王星、木星、火星、天王星、金星和水星。

  6月16日,上海天文館微信公眾號發布了兩張以陸家嘴“四件套”(東方明珠、上海中心、環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廈)為地景的天象照片,展示了“七星連珠”在夜空中的位置,引起數萬名網友關注。

  為愛好者帶來新體驗

  展望未來,這座天文愛好者的精神家園將帶來什麼新的體驗?

  上海天文館天文研究中心主任林清介紹,毗鄰主展館的“雙焦點可切換一米望遠鏡”是國內最大口徑的科普光學望遠鏡,調試工作結束後將正式啟用。這架望遠鏡的主鏡口徑為一米,採用可自由切換的雙焦點設計。其主焦點視場為1.5度,可開展大視場巡天觀測;耐氏焦點視場為10角分,用于高分辨率天體觀測。“啟用後,上半夜它向普通公眾開放,工作人員會指導他們用目鏡觀測月亮、行星等天體;下半夜進行專業觀測,為包括中小學生在內的天文愛好者服務。”

  屆時,公眾可提出自己感興趣的課題,比如研究某顆變星的亮度變化規律、某顆小行星的運作軌跡。課題如通過專家評審,“雙焦點可切換一米望遠鏡”就會按照課題方案“盯緊”某個天體、長時間採集相關數據。

  隕石也是不少天文愛好者的研究對象。上海天文館正在建設隕石實驗室,將填補上海隕石研究的空白。“前陣子的疫情耽擱了設備採購,我們計劃今年底建成這個實驗室。”林清説,有了切片機、電子顯微鏡等設備,科學家和隕石收藏家就能探索“天外來客”所蘊含的太陽係早期歷史。

  對上海市天文學會理事、五雲坊隕石工作室創始人張勃來説,上海天文館的隕石實驗室將改變他的工作狀態。“過去十幾年,我都把隕石送到紫金山天文臺的天體化學和行星科學實驗室。這個實驗室建成後,我可以把一部分隕石送到臨港,提高研究的效率。”

  張勃表示,五雲坊隕石工作室將配合上海天文館,豐富隕石樣品的類型並開展深入研究。他建議館方引進一些天體化學或地質學人才,與天文愛好者一起利用實驗室的先進設備,揭開更多隕石的秘密。(記者 俞陶然)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