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多方聯盟“探路”碳中和技術創新

2022年08月16日 08:37:5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8月16日電(記者 潘清)成立研究院提升碳中和技術創新能級,設立基金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低碳發展,打造平臺聚集碳中和技術創新要素,建立基地承載碳中和産業集群……

  面對“雙碳”戰略賦予的重大命題,上海正嘗試通過科技、産業、金融等多方“聯盟”方式,為碳中和技術創新“探路”。

  在上海市科技工作黨委和上海科學技術委員會領導下,由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轉化與産業促進中心牽頭,48家在滬中央企業、科研院所、高校、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共同發起成立的上海碳中和技術創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6月15日正式揭牌。

  聯盟近日舉行第一屆理事代表大會,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黃震院士當選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董紹明等7名同志當選副理事長。

  據聯盟執行秘書長陳成介紹,聯盟依托“平臺+研究院+基地+基金”的科技創新與産業化模式,打造頂級專家領銜、技術轉化高效、空間布局合理、資本運作深入的碳中和綜合性技術創新與産業孵化體。

  在構建碳中和示范試點技術創新體係的同時,聯盟將以崇明世界級生態島為示范起點,選擇産業基礎好、創新能力強的園區合作,打造具有“共性技術與平臺支撐、資源集聚與融合創新、戰略策劃與整合攻關”三大功能的産業技術創新空間載體樣板。與此同時,聯盟將加快推進跨區域産學研用深度融合,提供多元化服務助力企業對接金融資源、加速成果轉化、參與國際競爭。

  黃震院士表示,如何轉變能源結構、産業結構、經濟結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社會經濟發展面臨的一大挑戰。作為全局性係統性問題,能源變革的路徑需要基于技術、市場和政策法規等多層面進行科學設計與決策。聯盟的成立不僅為成員單位搭建重要互動平臺,為打通人才、科技、資訊等資源集聚強大力量,也為推進上海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今年7月上海發布了關于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實施意見,確保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實現碳中和。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謝文瀾表示,堅持科技創新是統籌上海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實現碳減排目標的必經之路和重要抓手。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和創新發展先行者,上海有責任、有擔當,有條件、有能力,有前景、有信心,在做好頂層設計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優勢,扎實推進關鍵領域的各項重點工作,確保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取得積極成效。

  聯盟成員單位代表紛紛表示,企業既是碳排放主體也是碳中和技術創新主體,是推動我國經濟低碳轉型的中堅力量。聚焦雙碳目標,成員單位將依托聯盟平臺共建共用“能力清單”和“需求清單”,匯集科研力量、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技術成果中試放大、轉化落地,共同解答好綠色低碳轉型的新時代課題。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2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