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增強前沿産業鏈推進特殊經濟功能區建設

2022年08月16日 08:37:14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舉行三周年重點項目投用儀式。項目涵蓋産業、城市生活以及功能設施幾大領域,是臨港新片區階段性建設成果的展示。臨港管委會發改處相關負責人井源表示,本次投用的前沿産業項目圍繞生物醫藥産業所缺的CDMO、汽車主機廠所需的零部件等,能補全增強新片區前沿産業鏈,推進特殊經濟功能區建設。

  外飾工廠近距離供應特斯拉上汽

  儀式上投用的一批生物醫藥、智能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項目值得關注。記者了解到,拓荊科技投資2.7億元打造了半導體設備項目,將快速形成生産研發能力,開展ALD的研發和産業化。拓荊科技是國內積體電路薄膜設備的領先企業,也是國內唯一産業化應用的PECVD、SACVD廠商。臻格生物投資超13億元建設了GMP商業化生産基地和全球研發中心,打造超量級的商業化生産能力。投運後,臻格將成為國內首個同時擁有多個一次性反應器和多個大型不銹鋼反應器的CDMO企業。延鋒彼歐臨港汽車外飾一期項目目標打造全球外飾標桿工廠,將近距離為特斯拉、上汽提供外飾零部件。

  城市功能方面,新片區此次投用了華師大附屬小學和幼兒園、滴水湖水上旅遊、紅星商業街等一批項目。其中,臨港新片區綜合能源管控平臺是國內首個涵蓋水、電、油、氣、氫五種能源的政府性綜合能源管控平臺。臨港管委會智慧城市研究員王亮表示,平臺將服務政府機構、園區公司、市場主體,幫助他們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和使用結構,打造智慧低碳的能源方案。

  打造“滴水湖未來交通生態圈”

  活動中還發布了《臨港新片區著力建設“智慧、低碳、韌性”城市行動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新片區要基本形成“滴水湖AI創新港”人工智慧産業高地,産城融合區骨幹道路車路協同覆蓋率達到100%,落實智能網聯汽車4大類示范應用場景,打造“滴水湖未來交通生態圈”。新型智慧社區達到10個,智慧應用場景達到60個。

  打造一批低碳示范區,清潔能源消費比重達到50%,新建住宅、公共停車場充電樁配建率達到15%,新建屋頂光伏及綠化覆蓋率達到100%,建築單位面積碳排放強度下降10%,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80%以上,新能源或清潔能源公交100%覆蓋。構建韌性城市安全體係,實現一線海塘達標率100%,城鎮化地區35%左右達到3-5年一遇雨水排水能力。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水準達到全國領先,每人平均避難場所達到2平方米。

  上海臨港新片區數字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和上海興合置業服務有限公司也于活動中揭牌。兩家公司將分別在推動新片區數字經濟市場化、可持續發展和城市服務管理方面發揮優勢。

  市委常委、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金山出席活動。(駐臨港記者 胡幸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5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