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吳淞江工程將落地一座“橋中橋”

2022年07月09日 13:42:22 來源: 解放日報

昨天,滬太路飛雲橋第一根樁順利開鑽。 張海峰 攝

  “橋中橋”長啥樣?昨天開工的吳淞江工程(上海段)飛雲橋項目將落地這樣一座讓人充滿遐想的橋梁。

  吳淞江工程已被列入中央“十四五”規劃102項重大工程,是《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省際重大水利項目,全長126公里,其中上海段69公里,佔比超一半。上海段建成後,將極大提高太湖流域防洪和申城北部地區除澇能力,提升區域水動力和水環境,吳淞江和蕰藻浜航道(蘇申內港線)等級隨之提升。

  上海城投吳淞江工程項目部負責人藍鵬介紹,飛雲橋下的新川沙河段為吳淞江工程(上海段)先期實施項目,工程實施後可以改變嘉寶地區缺乏骨幹排江通道、澇水排泄不暢的被動局面,緩解嘉寶北片排澇壓力,有效增加區域澇水北排長江的排水能力,同時充分利用長江過境水,平水年具備引水20億立方米入嘉寶北片的能力,促進河網水體有序流動,改善區域河網水動力。

  除了提升區域功能,“美觀”和“便民”也是吳淞江工程建設的重點。隨著吳淞江工程的實施,位于寶山區新川沙河滬太路的飛雲橋將升級為擁有鮮明標簽的公路大橋。

  飛雲橋煥新包括兩個步驟,先建新橋、再拆老橋。施工單位隧道股份上海路橋項目經理樊卿卿介紹,飛雲橋下方的新川沙河屬于吳淞江工程的最下遊,河道僅20多米寬,即將被拓寬到96米。與之相匹配的飛雲橋橋梁主跨也需要被“拉長”,由16米增至125米,車道隨之從原先的雙向5車道拓寬至雙向6車道,帶動通行能力提升。橋面凈空高度由原先的不足3米抬升至10米,滿足IV級航道要求。

  公路大橋造型從原來的“一馬平川”變成“橋中橋”。大橋在車行道下方添置一座擁有曲度的慢行景觀橋,實現了人行道與非機動車道過江分離。遠遠望去,這座慢行橋猶如一座“橋中橋”,提升了整座大橋的顏值。未來,行人還可漫步橋上邊賞風景邊過江。

  昨天,飛雲橋第一根樁順利開鑽,為了把交通影響降到最低,新建橋梁還將採取“分幅施工”,施工期間將維持全線雙向4車道通行。工程計劃于2024年6月底全面建成。(記者 戚穎璞)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9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