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全市首家試點建設“科創街區”揭牌

2022年07月06日 10:48:08 來源: 文匯報

  市科協與寶山區昨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市科協將在“科創中國”試點培育區、公民科學素質提升、科創引智引才賦能、創新創業氛圍營造等重點領域,多維度、全方位助力寶山夯實區域科創根基、助力科技産業成型。

  簽約儀式上,全市首家試點建設的“科創街區”——“環上大”科創街區正式揭牌。作為市科協進一步實施“科創中國”上海行動的一項新舉措,市科協將依托自身人才優勢,導入海量科創資源,助力寶山區打造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

  自2020年起,寶山南大、吳淞區域實施成片戰略轉型升級,“環上大”科技園成為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首站”和區域創新創業“核心孵化園”。“環上大”科創街區以上海大學為策源地劃“環”,以科技創新為核,以匯聚人才為本,促進科技創新、經濟發展、文化藝術、科普傳播深度融合,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活空間。

  市科協將充分發揮人才優勢,為科創街區導入一批硬科技、軟科普的科創資源。在重點科創領域方面,導入市科協設立的生物醫藥、人工智慧、新材料等專業委員會,對接寶山環上大科技園及三大特色産業園區,設立“科技服務團”,推動石墨烯、新能源關鍵材料、智慧診斷、超導等功能平臺提升能級。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對接中國生物材料學會、中國金屬學會、中國遺傳學會等國家級學會和市級學(協)會,在寶山建立“協同創新工作平臺”;聯合復旦大學、寶武集團等,共同探索建立多方合作機制;支援新型研發機構、世界500強企業在滬研發中心、技術轉移機構等與寶山重點園區開展定期“資源+需求”項目對接。在引才引智方面,將助力“寶山科創人才港”建設,依托中國科協“青年托舉人才工程”以及“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等高端人才評選,對接國家級、市級學(協)會和科研院所等人才獎項,加強培育指導、支援舉薦,培育一批優秀青年人才。

  此外,2022上海—北歐科技合作論壇、中國生物醫用材料創新研發與産業化論壇、上海遺傳與分子診斷産學研論壇、碳中和創新發展論壇、石墨烯産業技術創新發展論壇等五大高端學術品牌會議今年都將在寶山舉辦。(記者 沈湫莎)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