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上海之巔”與中國當代文學畫卷相遇

2022年07月06日 10:48:14 來源: 文匯報

《收獲》創刊65周年特展在上海朵雲書院·旗艦店開啟。

  余華曾説:“我有超過大概四分之三的小説,都是發表在這本雜志上的。”王安憶曾説:“它從來不嫌棄初寫者的幼稚和狂妄,也不盲從和遵命……還具有一種好奇的童真性格,對一切新鮮的事物都搶著探索的準備,這就使它始終呈現出年輕的面貌,活力充沛。”

  這份雜志正是即將迎來65周歲生日的上海文學期刊《收獲》。昨天,“與《收獲》同行——《收獲》創刊65周年特展”在位于“上海之巔”的最高書店——上海中心朵雲書院·旗艦店開啟,帶人們走近茅盾、巴金、老舍、曹禺,“遇見”莫言、余華、王安憶、蘇童、孫甘露、金宇澄等作家,呈現一幅生動的中國當代文學畫卷。

  展覽入口處,一面巨大的作家簽名墻引人關注,一個個熟悉的名字見證了中國文學的發展。1957年,巴金、靳以主編的大型文學刊物《收獲》在上海誕生。在展覽首個板塊——“《收獲》與巴金”中,雜志創刊號和復刊號集中亮相,巴金為《收獲》寫下的文字、編輯部老照片及視頻資料具有史料價值。

  “65年來風風雨雨,但《收獲》的創新與堅守都表明瞭‘出人出作品’的初心不變。”《收獲》雜志主編程永新説,多年來這份滬上老牌雜志一直在探索適應時代,“作品的品質不能滑坡,我們牢記巴金先生的叮囑‘把心交給讀者’。時代快速變化,思潮涌動,越是如此,文學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扎根這座城市的《收獲》更要維護住文學成果,為讀者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糧,體現上海的格調與擔當。”

  “《收獲》與中國電影”板塊裏,一張巨幅海報和原著索引圖,拼起了《收獲》對中國電影的貢獻,從《茶館》《日出》《野火春風鬥古城》,到《大紅燈籠高高挂》《美食家》《人到中年》《陽光燦爛的日子》《繁花》……中國一批經典電影的原著小説都首發在《收獲》,導演張藝謀曾在《文學馱著電影走》中深深致敬《收獲》雜志:“無數出色的影片和電視劇莫不是從小説改編而來。文學馱著電影,走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

  準確的文學藝術判斷與大膽嘗試,讓《收獲》推出了一批批文學新人。比如,自上世紀80年代中葉開始,小説敘事和語言崛起了新的美學原則,1988年、1989年《收獲》兩次青年文學專號推介中,馬原、余華、蘇童、格非等都以非凡想像力和精妙語言,發表了引起重大反響的作品,《浮躁》《活著》《九月寓言》《丹青引》《許三觀賣血記》等小説書寫了日常生活的戲劇性,彰顯文學的精神力量。在“《收獲》與文學大家”板塊中,讀者通過一張張作家名片,可以看到五十多位作家在《收獲》留下的文學印記,還有冰心、馮驥才、余光中、莫言、賈平凹、王朔、余華、馬原、王安憶、孫甘露等文學大家的珍貴手跡、書信、手稿。

  作家李銳曾感慨:“一家兩代三口人同時為一本雜志寫稿子,這件事情恐怕在中國也少有。”這樣的情況在《收獲》雜志卻並不少見,父女、兄弟、母女、夫婦,甚至是祖孫三代人,他們都有可能不斷相遇在一本雜志的文學空間。比如,葉聖陶、葉至誠、葉兆言祖孫三代從事文學創作,都曾在《收獲》發表作品。

  “此次特展是想表達一種敬意,致敬中國文學,也致敬中國的作家和讀者。文學應該永遠保持時代高度和思想高度。”程永新表示,無論是策劃特展、做排行榜,跨界脫口秀、打造App等,雜志都希望吸引更多讀者親近文學、愛上文學。(記者 許旸)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