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查處船舶違法排放生活污水有新利器

2022年07月05日 09:42:37 來源: 解放日報

  近日,海事部門有了新的查處船舶違法排放生活污水的利器——一種環保“示蹤劑”,一旦遇到生活污水就會發生變色反應。目前,這一“示蹤劑”已開始發揮作用。

  幾天前,洋山港海事局執法人員在對一艘建材運輸船舶實施登輪檢查時,發現該船生活污水直排管路閥處于半開半閉狀態,而進入生活污水處理裝置的閥處于關閉狀態。執法人員憑借經驗判斷該船極有可能將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入海。

  不過該船輪機長閃爍其詞,堅稱本船生活污水均流至儲存櫃,不承認違規排放。執法人員隨即使用“示蹤劑”進行衝水試驗,不久後,船尾的水面出現了紅色液體。

  在事實面前,該船輪機長承認了排污直通閥並未有效關閉,直接排放生活污水入海的違法事實。執法人員由此對其開具涉嫌海事違法行為調查通知單,並責令其立即改正違法行為。

  據海事部門介紹,環保“示蹤劑”是對水體無毒無害的食用色素,通過對馬桶清洗水進行染色處理,然後對船舶生活污水管係進行衝水試驗,核查船舶生活污水是否直接通往舷外,以快速驗證船舶是否存在違法排放生活污水行為。“示蹤劑”的運用,改變了以往通過目測船舶閥門開啟狀態或拆裝管路驗證是否排污的通用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海事部門針對船舶防污染管理的執法效率,也對船舶違法排污行為形成強有力震懾效應。

  記者了解到,目前,海事部門正深入推進船舶污染防治工作,3月底已啟用“船舶水污染物排放線上監測”模組,通過大數據分析提示執法人員對污染物排放高風險船舶實施重點監管。同時,海事部門提升對船舶經處理生活污水的取樣檢測頻次,對處理不合格的船舶統一實施排放閥門鉛封措施,推動船舶規范處置水污染物,切實保護海洋生態環境。(王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