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當好“最佳合夥人”,浦東這樣服務外資

2022年07月04日 09:31: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4日電(記者 楊有宗)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一家跨國公司,正計劃用前灘、張江、陸家嘴這些耳熟能詳的地名來為會議室命名,以此來表達對上海、浦東的感謝,以及繼續在這片土地扎根的決心。

  從上海白玉蘭廣場頂樓俯瞰浦東陸家嘴夜色(2020年10月18日攝,多重曝光圖)。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和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都帶來了挑戰,部分外資企業在華經營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得益于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和相關部門支援,在浦東新區的外資企業業務得以盡快恢復,投資項目有序推進,企業對中國市場的潛力與韌勁依然充滿信心。

  “就用浦東地名為會議室命名吧!”

  近期舉行的浦東新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座談會上,武田全球研發副總裁、武田亞洲開發中心負責人王璘講了一個“用浦東地名為會議室命名”的故事。

  事情是這樣的,武田在浦東前灘擴展的辦公空間新設了幾間會議室,大家覺得,會議室要起一些有創意的名字。起什麼名字好呢?大家就此展開了討論。有人提議,“就用浦東地名為會議室命名吧!”這一提議得到了廣泛支援。

  “目前我們已經想好了幾個名字,比如前灘、張江、陸家嘴等等,我們也想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浦東新區這片發展沃土的感謝,以及繼續扎根浦東的決心。”王璘説。

  武田這家藥物研發公司,專注于腫瘤、消化、神經科學、罕見遺傳及血液四大治療領域,2015年就提出布局中國的研發策略,今年還把亞洲開發中心正式落戶浦東新區。王璘説,武田亞洲開發中心將是公司全球研發團隊的重要引擎之一,目標是在2030年讓中國市場成為公司的全球第二大市場。

2021年9月30日拍攝的浦東新區前灘。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過去一段時間,疫情阻滯全球産業鏈、供應鏈,跨國公司業務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浦東新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浦東新區一方面通過開展不見面招商與服務,靈活運用電話、郵件、視頻會議等“點對點”“線連線”“屏對屏”的方式,開展一對一精準服務,提振企業投資信心,實現防疫期間項目不止步、服務不掉線、投資不停頓。精細化服務增強了包括武田在內諸多跨國公司的信心。

  精準政策靶向發力

  “我們的産能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平均水準。”巴斯夫(中國)有限公司上海首席代表何新源説,疫情期間,企業保持連續生産,經營業務和研發活動不停頓,“1000多名員工在基地進行了封閉式管理,在交通運輸、倉儲、核酸檢測等方面,也得到上海市以及浦東新區相關部門給予的大力支援和協調幫助。”

  浦東新區全面落實《上海市加快經濟恢復和重振行動方案》和浦東新區《加快經濟恢復邁出引領區建設更快步伐實施方案》,提振企業投資信心。

  比如,浦東新區為更好支援企業研發,對企業共同開展協同創新和聯合攻關項目,給予不超過項目總經費30%的資助;對企業研發應用信息化項目,給予不超過項目總經費40%的資助;對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予以最高1000萬元的分類分段資助;對首次認定的各級企業研發機構、符合條件的“專精特新”企業,按照上一年度研發費加計扣除額的10%給予資助;對企業開展研究開發等活動,以浦東新區科技創新券形式給予不超過合同金額的40%資助。

  看到一係列支援政策出臺,何新源説,巴斯夫亞太區最大的研發基地巴斯夫浦東科創園擴建項目正在有條不紊推進——原計劃在總部大樓二期內的汽車配套新材料等四個項目投資計劃不變,在建的全球研發中心三期工程全面復工復建。

  浦東新區區委常委、副區長楊朝説,浦東新區還將通過鼓勵外資企業擴大投資、鼓勵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提升能級、鼓勵設立外資研發中心、支援大宗商品貿易規模增長、便利外籍人士入境、鼓勵企業加大項目建設力度、提供外資企業金融支援、實施穩崗就業補貼等方式,繼續推動經濟加快恢復,支援外資企業做優做強。


  實到外資逆勢增長 外企投資不斷加碼

  近日,全球知名汽車品牌通用汽車計劃增資1億美元,將高端進口車業務落戶浦東新區。通用汽車中國公司總裁柏歷説,“高端進口車業務落戶浦東新區後,我們將會引入包括全尺寸SUV、皮卡在內的標誌性産品,在補充現有産品品類的同時,也可以更好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

2022年6月30日,上海市浦東新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座談會舉行,一批項目簽約。受訪者供圖

  跨國公司擴大投資,充分體現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優化營商環境的顯著成效,充分體現了中國市場規模超大、産業配套齊全、基礎設施完善、人力資源豐富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

  今年1月到5月,浦東新區實到外資達42.53億美元,實現逆勢增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9家,目前,浦東新區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累計達到398家。

  除了巨大市場帶來的吸引力,完整的創新生態也是吸引跨國公司加碼投資的重要因素。

  羅氏制藥中國總裁邊欣説,羅氏在浦東張江已經建立了完整醫藥價值産業鏈,在此基礎上,近幾年公司專營進口創新藥的羅氏貿易也實現了迅速發展。雖受疫情影響,但預計今年營收仍將突破百億元大關。

  丹納赫生物技術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周敏濤説,中國是一個巨大的磁場,吸引著全球的企業和創新力量。中國有力的防疫措施和穩健的經濟增長讓世界經濟離不開中國市場,中國市場也為世界經濟注入更多確定性。

  “浦東新區在一片農田上建起一座現代化新城的歷程,是外資外企與浦東同心協力、共同打拼的歷程,也是外資外企日益融入浦東發展大局、共用開發開放成果的歷程。”浦東新區區長杭迎偉説,浦東新區將竭力當好“最佳合夥人”,全力提供充分充足的資源保障,著力打造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努力營造宜居宜業的生活環境。(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7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