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解碼魔都|這個7月,你可覓得更多“喜歡上海的理由”

2022年07月02日 14:31: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2日電(記者陳愛平、許曉青、郭敬丹)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參加情景黨課,在上海自然博物館裏與史前動物“跨越時空”對話,在“上海之巔”感受開闊景觀……上海的“詩和遠方”正在漸漸回到人們熟悉的樣子,帶給人們更多“喜歡上海的理由”。

  初心之地、未來之城、快樂之都

  隨著上海全面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越來越多的文旅場館恢復迎客。這其中既有紅色地標,也有文博科普場館,更有時尚景點。上海的“詩和遠方”正在回歸。

  7月1日,許多參觀者一早就來到中共一大紀念館,在滿滿的儀式感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1周年。他們中有“光榮在黨50年”的老黨員,也有不久前入黨的“90後”。

  7月1日,上海市新黨員代表入黨宣誓活動在中共一大會址前舉行。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大家對黨史的興趣越來越濃,我們也在用各種創新方式讓紅色文化更加‘圈粉’。”中共一大紀念館宣教部主任楊宇介紹。當天,紀念館全新情景黨課《紅夜》上線,以微電影形式講述中共一大召開前夜的歷史故事,在紀念館微信視頻號上收獲廣泛好評。

  同樣自7月1日恢復開放的上海科技館、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一直深受親子家庭青睞。當天上午10時許,在網上已經購票的遊客帶著孩子有序進入上海自然博物館。遊客出示“隨申碼”或身份證原件,刷“數字哨兵”進行核驗;場館內各個展區都有興致盎然的遊客。

  7月1日,觀眾在當日恢復開放的上海自然博物館的生命長河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在上海之巔觀光廳,許多遊客自清晨便前來拍攝晨間的藍天白雲和日光照映下的黃浦江兩岸風光。“久違的開闊景觀,加上晴朗的天氣讓人心情愉快舒暢!”市民林先生説。據介紹,此次上海之巔觀光廳重新迎客,包括B1序展廳、118層觀光廳和“天時632”藝術空間等運營項目全部開放;以阻尼器為主角的沉浸式互動光影秀恢復上演。

  有序恢復、花式自救、協力重振

  自今年6月起,上海有序開放部分A級旅遊景區的室外遊覽項目,景區落實“預約、錯峰、限流”管理。7月1日起,上海全市范圍內逐步開放博物館和美術館,以及室內外所有A級旅遊景區。此外,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旅遊咨詢服務中心視情並結合屬地疫情防控的有關要求逐步開放。

  攜程集團數據顯示,6月30日上海景區搜索熱度較前一日增長近兩倍;博物館、展覽館等景區熱度上漲超過300%。

  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是上海率先恢復開放的旅遊景區之一,首先恢復開放的為景區部分戶外項目。其負責人坦言,相較疫情前,過去一個月遊客較少,但毫無疑問,嚴而有序恢復運營為業界提振信心。1日起,景區進一步開放空中旋轉餐廳等室內部分。

  遊客在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愛平 攝

  跨省團隊遊也有序重啟。1日清早,重新開放不久的虹橋機場T1航廈迎來22名團隊遊客,他們前往甘肅進行6天5晚的旅遊,這也是自今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首個自上海出發的長途跨省遊團隊。據了解,即便在此前業務暫停期間,春秋旅遊相關團隊一直沒有停止對旅遊新産品的研究策劃,許多從業者更以遊客的視角前往甘南地區熟悉當地防疫舉措、體驗旅遊服務。此次跨省團隊遊的導遊周雲飛坦言:“還好堅持沒有放棄!”

  上海各部門、各區聯動,為市場主體紓困,鼓勵各主體追求更高品質發展。近日落子的上海旅遊“恢復發展新12條”涵蓋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加強惠企金融支援、拓展經營發展空間、打造文旅精品項目、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等12項具體舉措。上海5家銀行聯合授信500億元支援上海文旅行業恢復重振。

  1日當天前往甘肅旅遊的旅行團成員。受訪者供圖

  進入7月,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聯合16個行政區,在“樂遊上海”宣傳矩陣平臺啟動“喜歡上海的理由”上海城市文旅係列宣推活動,向廣大市民遊客全面推薦上海文旅企業所提供的精品項目和服務體驗,為文旅企業帶來新流量,以期促進新消費。據估算,參與本次線上推廣的文旅企業將近千余家次,這一宣推活動也將是上海市文旅行業規模最大的集中宣傳活動之一。

  新模式、新空間、新動能

  為何始終喜歡上海?許多人看到的不僅是當下文旅業的復蘇,更是面向未來新的發展動能和發展空間。

  今年3月以來,滬上酒店行業為抗疫提供了40多萬間客房的住宿保障,許多酒店集團在此過程中升級“科技范兒”。在多個部門的共同支援下,華住集團完成其上海地區超過500家門店的自助入住機“華掌櫃”與“數字哨兵”功能的整合,進一步將住客健康碼核驗,核酸(抗原)檢測資訊查詢等功能與住客入住辦理流程無縫對接。

  位于上海市金山區的露營營地。受訪者供圖

  上海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郭一峰認為,“科技+文旅”既有助于景區在當下做好嚴格的疫情防控,也讓市民遊客獲得更順暢便利的遊覽體驗。

  春秋旅遊已開始試水“火遍全網”的露營。位于金山農民畫村的“春野秋夢”營地裏,親子遊客體驗市郊鄉村野區同時,在藝術家的指導下體驗農民畫這項“世界民間藝術珍品”。春秋旅遊副總經理周衛紅介紹,企業正在北京、上海、南京、揚州、蘭州、太原等多座城市布局城市露營或郊野露營,這也是人們新的消費需求給企業帶來的發展“新空間”。

  上海天文館試水的兩件“數字藏品”。受訪者供圖

  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在此前的閉館期間,首度試水“數字藏品”。上海科技館正在用數字技術賦能場館,激活文化資源,積極推進文化數字化轉型,持續探索文化新形態、新業態、新業務以及新模式,打造“無界”“可達”的科普教育大平臺。

  “回歸如常的上海,感受美好的生活,是我們每一個人當下共同的期盼。上海文旅行業將以自身努力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嚴而有序做好全市文旅場所開放服務,讓在者舒心、來者傾心、未來者動心。”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