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按期轉正!耄耋黨員要把真理之甘傳向更遠

2022年07月02日 09:11: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上海7月1日電(記者 吳振東)“今天對我來説,是終身難忘的,我會以一名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活著一天就要為黨工作一天。”黨的101歲生日前夕,84歲的陳望道之子、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陳振新按期轉正為中共正式黨員,他撫摸著胸前的黨員徽章,動情地説道。

  6月30日,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師黨支部召開支部黨員大會,討論關于陳振新同志入黨轉正事宜。經支部成員充分討論並投票表決,黨支部同意陳振新同志轉正為中共正式黨員。

  6月30日,復旦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院教師黨支部開會討論關于陳振新同志入黨轉正事宜 (受訪者供圖)

  “經過這一年的培養教育,陳振新同志政治信仰愈發堅定,能夠自覺以共産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用紅色基因鑄魂育人,雖是耄耋之年,但不愧為《共産黨宣言》精神的忠實傳人。”陳振新入黨介紹人之一、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説。

  1976年6月,陳望道在大病後留下遺囑,他告訴陳振新,要努力改造思想,刻苦攻讀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識別能力,“爭取早日加入共産黨,為黨工作。”

  “這是我父親的遺願,也是我們畢生的追求。”陳振新深情感慨。

  自青年時代起,陳振新就樹立了“跟黨走”的信念,曾兩次遞交入黨申請,但由于歷史原因未能如願。2020年是陳望道翻譯的《共産黨宣言》首個中文全譯本出版100周年,復旦大學的陳望道舊居經過修繕,作為《共産黨宣言》展示館向社會開放,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絡繹不絕。陳振新內心激動,也在宣言精神宣講工作中受到感召和鼓舞,再次遞交了入黨申請。

  遞交入黨申請書後的一年裏,陳振新先後提交了4份思想匯報。在一份長達3200多字的思想匯報中,他寫道:“我是在紅旗下長大的,親眼看到了70多年來我國從一個貧窮落後國家發展成為東方強國的偉大歷程,‘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在我腦海裏是根深蒂固的……”

  2021年6月,陳振新被學院教師黨支部同意接收為中共預備黨員,實現了父親的遺願和自己一生的夙願。

  陳振新夫婦在復旦大學《共産黨宣言》展示館 (受訪者供圖)

  成為預備黨員的這一年,陳振新夫婦依然步履不停,參加紀念活動、“四史”宣講,參與大師劇《陳望道》劇本修改,完成《陳望道手稿集》(上下冊)的出版……陳振新認真講述望老故事,努力把真理的甜味傳遞給更多年輕人。

  面對大學生時,陳振新重點講“信仰”。“如果入了黨,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給黨了。比如陳望道的一生,當過中學老師、大學教授,也辦過雜志、發動過工人運動,但不管在什麼場合,從事什麼工作,他始終想到的都是為了信仰該做些什麼,又該如何去做。”

  面對小學生,陳振新重點聊“學習”。“望老小時候在鄉下私塾念書,很用功學習,成績是很好的。其他同學考前拼命復習,但他説功夫應該在平時,不能指望臨時抱佛腳。他為什麼後來能翻譯《共産黨宣言》?因為他的中文、外文都很好,這就是從小打下來的基礎……”

 陳振新與上海大學生共話“信仰” (受訪者供圖)

  焦揚説,在預備期一年的培養教育考察過程中,自己與陳振新同志有過多次思想交流,了解到他把大量精力投入弘揚宣言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工作中,他還深入思考如何不斷豐富望道研究的內容,為大家學習望老故事提供更多渠道,這生動詮釋了把對黨的使命責任扛在肩上。

  6月30日,陳振新夫婦還參加了復旦大學舉行的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1周年座談會。“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戴上黨員徽章,意義深遠,我還要堅定地沿著這條路走下去!”陳振新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6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