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個舊改地塊居民告別蝸居

2022年07月01日 09:44:41 來源: 新民晚報

  “生效了!阿拉搭上了舊改的末班車,開心得不得了!”昨天上午,虹口區185街坊、212街坊,以及234、247街坊房屋徵收簽約率分別達到97.05%、99.66%和100%高比例生效。這也意味著虹口區成片二級舊裏以下房屋改造全面完成。現場,舊改地塊的居民歡欣鼓舞,互相道喜祝賀,又依依惜別相約再見。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虹口持續加快舊區改造步伐,完成7個街坊4000余戶的舊區改造任務。

  在舉全區之力持續推進舊區改造和城市有機更新的過程中,虹口區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工作方法:堅持“把支部建在基地上”,創建了上海首個移動型舊改基地黨群服務站,將法律諮詢、信訪接待、休閒娛樂等服務送到舊改一線;與上海地産集團合作,率先實施“市區聯手、政企合作、以區為主”創新模式;創新“組團打包”“跨街道組團打包”等模式,把多個小地塊“打包”成一個項目來集中啟動、集中推進,加快徵收速度;發揚“千方百計、千辛萬苦、千言萬語”的舊改“三千精神”,做實“七步工作法”……黨的十八大以來,虹口累計作出徵收決定93個,幫助7.5萬余戶居民搬離舊居。

  受疫情影響,虹口部分舊改工作一度按下“暫停鍵”。但是,區舊改指揮部反而比以前更忙了:一方面要集合力量“整建制”投入疫情防控、下沉社區,另一方面要關注舊改地塊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急,通過電話、視頻和居民保持溝通。

  居民對于離開舊裏都有強烈的願望。住在185街坊的68歲的沈秀珍告訴記者:“我是1995年住進來的,一家三口蝸居在10平方米的亭子間,大家盼舊改盼了很多年。弄堂裏的設施太破舊了,因為這次疫情,項目進度延長了兩個月,我的心也跟著吊了兩個月。現在塵埃落定,我終于放下心了!”70歲的賈愛民是沈秀珍的鄰居,她于1982年嫁到這裏,和老伴住在22平方米的房子裏。提到舊裏生活的苦,賈愛民一度哽咽:“因為破舊的設施,我吃了很大的苦頭。人家把電源插板放在席夢思上,突然起火了,街坊四鄰都遭殃。我用了好幾年才從這件事中走出來。這次舊改的陽光能照到我們,我真的好高興,積極擁護!早日簽約,早日搬家!”

  舊區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老百姓的事情只爭朝夕。6月初,虹口按下舊改復工“加速鍵”,首次在一天內為185街坊、212街坊,以及234、247街坊三個舊改項目連續召開了3場聽證會。為了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虹口區舊改指揮部所有工作人員下沉一線、加班加點,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聯繫居民有序咨詢或簽約,並首次採用電腦搖號排序的方式,讓選擇房屋産權調換的居民“少跑一趟”。(記者 袁瑋)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