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崇明環島二期項目7座涵閘主體結構全部完工

2022年06月24日 09:31:04 來源: 新民晚報

    近日,由中交三航局承建的崇明環島二期項目最後一座涵閘主體結構封頂結束,標誌著7座涵閘主體結構全部完工。

    作為上海市重大水利工程,崇明環島二期項目位于上海市崇明區中部,工程內容主要包括12公里的海塘提標改造、原址重建7座涵閘、新建7座防汛閘門、3公里的上海船廠繞行段道路及堤頂道路沿線內側土路肩及內坡接高段新建綠化等。

    受疫情影響,項目部于3月20日停工,5月27日正式恢復。項目停工整整70天,施工工期也由原來的70天壓縮至33天,可謂時間緊,任務重。中交三航局崇明環島二期項目總工王文峰介紹,上海的主汛期一般在7月份,因疫情而延誤的工期我們只能想辦法趕回來,一定要在6月底前確保新建涵閘具備使用功能。

    為了確保涵閘原址拆除重建順利進行,創造幹施工條件,工程需要將原涵閘位置河道、溝渠與長江斷開,這對項目部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挑戰。“這意味著要把崇明環島二期工程沿線55公里范圍內所有的河道口、閘口都封閉。崇明島一旦下起暴雨,島內積水無法排出就會造成很嚴重的內澇。”王文峰説,為此,項目部精心策劃,倒排涵閘施工計劃,做到“一閘一案一計劃”,保障每個涵閘按照班組、工種進行配置,1個班組25人左右。

    除了合理安排施工計劃之外,項目部還優化了施工技術,將涵身頂板和墻身一次澆築成型;調整了施工順序,優先施工涵身、外閘首和內外河翼墻,在土方回填的過程中穿插進行剩余附屬的施工,讓施工可以更加快速。

    據悉,項目建成後,將助力崇明海塘防洪標準由100年一遇提升至200年一遇,極大提升該段岸線的防汛能力。同時,環島工程將助力上海開展環島騎行、馬拉松等多項體育活動,提升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品牌效應。(記者 裘穎瓊)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