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發布《電子競技指導員管理規范》

2022年06月24日 09:30:28 來源: 新民晚報

    近年來,伴隨著電子競技産業繁榮發展,上海在探索遊戲文創産業中“先行先試”,先後引入dota2國際邀請賽、2020英雄聯盟全球總決賽等國際級電競賽事,上海正成為電競産業蓬勃發展的沃土。

    22日,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發布《電子競技指導員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據悉,該標準對電子競技指導員的資質認定、服務要求、技能水準等維度予以細化明確,旨在進一步規范電子競技指導員的認定和管理,引導行業良性發展,提升用戶體驗。

    早在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就將電子競技列為正式體育項目,而上海是中國電競運動最活躍的城市之一。據了解,80%國內電競公司、俱樂部和明星資源集中在上海,全國范圍內40%電子競技賽事落戶上海,2017年12月,上海更是明確提出要建設全球電競之都。

    電子競技産業發展至今,已經成為線上新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靈活就業的重要平臺。基于電子競技及行業相關生態,大量人員在不同平臺為用戶提供指導或咨詢服務。據不完全統計,全行業從業人員已經超過1000萬,上海相關從業者超過80萬。電子競技指導這一行業規模已經形成,市場需求也具有可持續性。

    但由于前期發展較快、規模擴張較大,相關引導匱乏,在服務中存在規范性不足、專業性不夠、服務性不強等問題。

    為進一步加強電子競技指導行業發展的規范化、專業化,通過專業指導行業發展更加健康、有序,同時進一步豐富健全上海重要電子競技行業標準體係,繼續保持上海在電競行業標準打造方面的領先地位。在有關政府部門指導和要求下,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聯手上海一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比心)等行業頭部平臺、市場頭部企業,上海市互聯網公共上網服務行業協會、上海市品質和標準化研究院、上海市質量監督檢驗技術研究院、以及法律專家、公證處專家、主流媒體代表等不同領域專業人士,以規范發展作為中心,吸取體育領域中的很多先進做法,按照上海市團體標準相關要求和流程,制定了《電子競技指導員管理規范》和《電子競技指導員服務能級評價導則》。

    此次發布的《電子競技指導員管理規范》,進一步對其中的電子競技指導員這一細分群體做了具體定義。《規范》指出,“電子競技指導”指基于電子競技及行業相關生態,為提高用戶電競體驗感和水準而提供的技戰術指導、咨詢、競技陪同體驗等服務。“電子競技指導員”指從事電子競技指導服務並具備一定服務意願、服務能力的從業人員。需要注意的是,“電子競技指導員”需年滿18周歲。

    這兩項標準將為行業發展提供更為清晰明確的定義、指引和考核規范,同時通過專業考核,從思想政治、表達規范、個人認識、時事要聞、法律常識、行業概況、專業技術等方面對從業者進行全方位培養和引導,提升從業人員整體水準和整個行業的服務水準。

    據悉,《電子競技指導員管理規范》和《電子競技指導員服務能級評價導則》相關評定及考核細則,也將很快出臺。

    在業內人士看來,《規范》的出臺,讓此前處于模糊地帶的電子競技指導服務有了更清晰的界定,有利于推進電子競技指導員這一細分領域的“職業化”進程。考慮到目前國內諸多高校均已開設電競教育相關專業,且社會電競人才缺口依舊較大的情況下,《規范》可以為高校的人才培養提供更為清晰的方向,幫助高校培養的電競人才更好的與産業需求接軌。

    這兩項標準的推出,也標誌著上海打造電競行業標準進入更加垂直、專業的階段,定義更加嚴格、要求更加具體、發力更為精準。未來,上海市電子競技運動協會將根植電競領域,依據不同環節,打造更多具有針對性的行業標準。(記者 華心怡)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3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