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恢復發展

2022年06月23日 08:45:12 來源: 新華網

  運輸車輛來回穿梭,電鑽飛濺出四射的火花。6月下旬,上海市青浦區金澤鎮艷陽高照,華為青浦研發中心建設工地上,千余名工人正在緊張地施工建設。

  作為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重點工程項目,華為青浦研發中心計劃打造華為全球最大創新基地。中建三局華為青浦研發中心項目(F組團)項目經理楊威説,隨著最後一立方米混凝土澆築完畢,歷經十個月施工,華為青浦研發中心(F組團)首座研發辦公樓近日實現封頂。

  華為青浦研發中心施工工地(受訪者供圖)

  重大産業項目搶抓進度、基礎設施加快聯通、制度創新馬不停蹄……疫情隔不斷合作,橫跨滬蘇浙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6月以來逐步恢復發展。

  ——數字化、綠色低碳項目顯活力。以數字化、綠色低碳項目為牽引,打破時空限制,更好地推動要素自由流動,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示范效應愈發凸顯。

  近日,中國移動長三角(蘇州)雲計算中心正式落地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汾湖高新區。該中心將服務于“東數西算”工程,優化資源配置。

  位于上海青浦的長三角綠洲智谷趙巷園區目前已引入實體企業24家,覆蓋軟件資訊、新材料、智能機器人等。“目前,園區企業的整體復工率已達到80%以上,正在加快回到正常軌道。”長三角趙巷新興産業經濟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卿説。

  在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總投資55億元、生産鋰離子電池電芯及模組的蘭鈞新能源項目一號廠房車間內部裝修也于近日基本完成,按照預期,項目將于7月實現三條産線試生産,二號廠房項目主體將于8月結頂。

  ——基礎設施聯通拓新路。近日,在青浦區滬蘇湖鐵路練塘段,隨著預制箱梁澆築成功,該路段的建設進入橋梁鋪架的新階段。

  作為連接長三角多個城市的鐵路線,滬蘇湖鐵路建成後,將與滬杭高鐵、寧杭高鐵、湖杭高鐵相連,共同構築起長三角核心區的城際快速鐵路網絡,促進區域一體化高品質發展。

  在上海市內,備受關注的上海軌交17號線西延伸工程也迎來有序復工。未來,這條延伸的軌交線路將成為連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和虹橋國際商務區的重要通道,助力長三角居民便捷流動。

  滬蘇湖鐵路練塘段施工現場(受訪者供圖)

  ——跨域通辦增添新場景。繼“異地提取公積金還房貸”之後,近日,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居民還能率先體驗“異地提取公積金付房租”;此外,針對區域內的企業,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的金融服務平臺“E企融”還上線了“跨域授信”功能,只要企業發布需求,外地的銀行也能“搶單”,有效緩解了本輪疫情以來一些企業的融資難題。

  “長三角各地貿易往來頻繁,區域內中小企業融資需求進一步提升,這樣的平臺有助于金融機構和企業有效對接。”建設銀行上海長三角支行的客戶經理周冰青説。(記者胡潔菲)

【糾錯】 [責任編輯: 史依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6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