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全面釋放南北地區轉型動能

2022年06月22日 08:58:21 來源: 解放日報

    上海的南北兩座“山”將加快轉型煥新。日前,市政府出臺《關于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南北地區(寶山區、金山區)基本成為産城融合發展、新興産業集聚、生態宜居宜業的現代化轉型樣本,服務國家戰略和全市大局的能力進一步增強,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地區生産總值力爭達到4000億元,新增規上工業總産值佔全市增量比重達到20%以上。

    凸顯轉型特色功能

    意見指出,南北地區(寶山區、金山區)具備寶貴的發展空間,是全市重要的産業承載地。以國家和上海重大發展戰略為導向,按照本市構建“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的空間新格局要求,本市就加快推進南北轉型發展提出了實施意見。

    根據意見,本市將加強功能引領,全面釋放南北地區轉型動能。南北兩區將精準錨定發展定位,凸顯轉型特色功能。寶山區構築上海科創中心主陣地,打造現代化、創新型、生態化國際大都市主城區和全市綠色低碳轉型樣板區,成為上海服務輻射長三角北翼的重要節點和上海北部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金山區則建成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載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行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成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南向拓展帶重要節點和上海南部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

    在産業轉型上,南北地區將構建高端現代産業體係。推動制造業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特色化轉型,推動基礎性材料産業向特而強、專而大的新材料産業轉型,培育生物醫藥、智能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新支柱産業;同時,鼓勵寶山區、金山區結合地區資源,因地制宜推動特色産業發展。

    在空間轉型上,南北地區將構建協同高效的區域空間格局。寶山區突出“科創+城市”融合,加快推動南、中、北“三分區”聯動發展格局。金山區突出“産業+城市”融合,推動“濱海輻射引領、亭楓轉型賦能、亭衛創新驅動、中部鄉村振興”,形成“一城兩軸一圈”空間功能格局。未來,本市將在南北地區打造動力強勁的重點轉型地區,加快推動吳淞地區、南大地區、環上大地區、上海化工區和上海石化區域、上海灣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原金山工業區)和上海碳谷綠灣産業園(原金山第二工業區)、濱海地區發展。

    在治理轉型上,南北地區將通過加快優質教育資源均衡供給、增加優質醫療資源供給、加大人才住房保障力度等舉措,推動公共服務“補短板”和“提品質”並重,推動城市治理“數字化”和“精細化”並舉,推動營商環境“強招商”與“優服務”並行,全方位提升城市軟實力。

    加強制度政策創新

    意見指出,在支援政策上,五個新城已明確的關于人才吸引集聚、安居住房供給、規劃土地保障、財稅金融支援等政策,原則上適用于南北重點轉型地區。針對南北轉型突出問題和發展訴求,在重點區域轉型、低效用地盤活、産業育新轉舊、重大項目建設等方面加強制度和政策創新。

    人才集聚方面,在南北地區重點轉型區域,加大産業技能人才支援力度,在本市“首席技師”“技能大師工作室”評選資助中對重點轉型區域加大支援力度,支援重點轉型區域産業園區、重點企業建立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對本市緊缺急需高技能人才目錄以外的特別緊缺急需的技能崗位,探索經由行業代表性企業自主評定和推薦後,納入技能人才引進范圍。教師在職稱評審時可享受鄉村教師待遇。人才落戶和居住證積分政策參照支援五個新城人才發展的實施細則執行。

    住房供給方面,在南北地區重點轉型區域,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加大租賃住房政策支援力度,加快完善長租房政策。比如,對在重點轉型區域內就業和居住的人才提高住房公積金支付房租最高月提取限額標準,研究建立租購並舉的人才住房政策。

    土地保障方面,全市新增産業空間向南北地區傾斜,支援産業區塊實行混合用地、創新型産業用地等政策,優化供地結構,推進城區更新,加快舊住房更新改造、城中村改造,以産業地圖和國土空間規劃為引導,以優質産業項目導入“點對點”打開戰略預留區,充分保障先進制造業發展空間。

    財稅支援方面,加大市級土地出讓收入對南北地區重點轉型區域的支援力度。對南北地區范圍內,並納入本市“十四五”部分領域重點基礎設施市對區支援政策的項目等,按照不同項目類型分類予以資金支援。

    新出臺的政策大力支援南北地區加快重點區域轉型。比如,支援吳淞創新城探索城市更新帶動“二轉二”的轉型開發“吳淞模式”。支援南大智慧城核心區高層建築規劃研究,加快推進S5滬嘉高速功能提升工程實施。對上海碳谷綠灣産業園工業用地出讓取得的土地出讓收入,市本級土地出讓收入計提各項專項基金(資金)後全部作為區級收入管理。支援金山濱海地區內包含住宅的混合用地帶方案、有條件出讓。(記者 黃勇娣)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