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十問十答”

2022年06月21日 07:29:51 來源: 解放日報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對老年人尤其重要。有哪些重點關注需要“敲黑板”?上海市健康促進委員會辦公室、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專門搜集整理“十問十答”,並同時推出有聲版。

  1.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保護老年人健康有什麼作用?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極大地降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本輪上海疫情死亡病例中,超過90%是未接種過疫苗的老年人。老年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礎免疫,即使感染,但發展成重症的風險至少降低60%,如果還接種了加強針,風險降低90%以上。

  2.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嗎?

  目前我國接種疫苗的老年人已超過2億。新冠病毒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效果,全國數據顯示,60歲及以上老年人出現嚴重異常反應的概率是百萬分之一左右,目前監測和臨床試驗數據顯示,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報告發生率低于其他年齡段人群,且絕大多數為疫苗接種的常見一般反應。同時,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發生的不良反應也沒有超出既往針次出現不良反應的水準,沒有增加額外風險或不良反應。

  3.如老年人長期待在家中或很少外出,有必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現代社會交通便利、人員流動頻繁,任何地方都不可能完全與病毒隔絕。當前變異病毒傳染性很強,老年人即使不出門,或者在遠郊農村地區,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家中有人在外工作、學習,與其他人接觸機會較多,就有可能把病毒帶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建議老年人做到“應接盡接”,既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4.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最高年齡有限制嗎?

  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優先人群之一。從年齡上來説,目前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年齡下限的要求,而沒有年齡上限的規定。

  5.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嗎?

  患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在疾病的穩定期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如果自己把握不準,或者需要了解更多的疫苗接種知識,可以咨詢接種點的醫生。

  6.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程式是什麼?

  老年人的新冠疫苗接種程式與其他人群一樣,具體為: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Vero細胞)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點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

  ■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接種1劑。

  上述兩種疫苗在完成接種最後1劑滿6個月,還應盡早接種1劑加強針。具體的疫苗選擇和接種程式,可以咨詢疫苗接種醫務人員或12320衛生熱線。

  7.第二針接種超過6個月了,現在去打加強針的效果會變差嗎?

  延後接種理論上不會影響疫苗效果,也不影響安全性,建議在規定時間范圍內盡早接種。

  8.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

  接種前,應先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流程和疫苗相關知識,盡量提前做好預約,避免現場等待;穿寬鬆的衣服,便于接種。接種時,需攜帶相關證件,並根據防控要求,做好個人防護,配合現場工作人員詢問,如實提供本人健康狀況等資訊。高齡老人最好有人陪同。

  9.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如何預約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可通過各個街鎮的健康驛站自助終端刷身份證、社保卡進行登記;或者由老年人的家屬或社區志願者通過“健康雲”代為線上上預約新冠疫苗接種服務。

  10.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如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本市各區、街鎮已經在開放社區接種門診的基礎上,通過養老機構、重點社區到府服務等多種形式,因地制宜不斷優化接種服務模式,詳情可咨詢所在養老機構、附近接種點或居委會等。(顧泳)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