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首個動物方艙關艙:安置的是寵物 安撫的是人心

2022年05月27日 08:43:57 來源: 新民晚報

    5月26日下午2點,位于黃浦區老西門街道江陰街上的“動物方艙”宣布關門。

    這也意味著上海首個針對新冠陽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員的寵物寄養點,完成了任務。

    最後一批“客人”也要照顧好

    5月25日,新民晚報記者來到了“動物方艙”,相比5月8日開艙第一天,這裏在5月15日經過了一次“擴建”,如今又回到剛開始的規模。

    目前,隨著新增陽性感染者越來越少,對于寵物寄養的需求也越來越小。但在“關艙”前一天,“動物方艙”依舊接收了最後一批“客人”。

    “有兩只長毛貓剛送進來,處于應激狀態,連飯也不吃。”負責人翟江講起了背後的故事,原來它們的小主人確診了,“孩子被送到方艙,父親必須去陪,他在臨走前把寵物托付給了我們。”

    由于貓的性格膽小,寵物轉運過來時是連籠子一起送來的。“不能強行把貓拖出來轉運,那樣的話會讓寵物更加害怕。”眼看長毛貓“茶飯不思”,翟江撥通了主人的電話,希望通過那熟悉的聲音與面孔,讓“新客人”快些好起來。

    照顧寵物和照顧病人一樣,需要耐心和細心。方艙從無到有受到了網友的一致叫好,不過也有人會質疑“人都照顧不過來,還去搞貓狗的事”。對此,翟江覺得將心比心,如果把陽性感染者的“家人”照顧好,了卻後顧之憂,那麼轉運工作自然也就順暢了。寵物方艙關門後,為了讓剛送來的長毛貓得到妥善安置,他決定把它們帶回自己的寵物店。

    安置的是動物,安撫的是人心

    陸旻婕的美國短毛貓曾是這裏照護的第一批寵物,5月26日她帶著居委發放的出門證,想和愛寵一起來感謝“動物方艙”的志願者。

    “5月初樓上鄰居確診了,居委會通知我和母親需要隔離。當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人隨便去哪兒都行,貓可怎麼辦?”陸旻婕聯繫了街道,那邊提供了專門寄養的地方。沒有了後顧之憂,她安心去往湖州隔離,回家後再從專門負責轉運的城管工作人員手中接回寵物。

    隨著方艙關門,轉運工作也迎來了最後一單——把一只中華田園犬送到夢花街,讓它與在家中健康管理的主人團聚。

    “‘動物方艙’共照護並送回了40多只寵物犬,10多只寵物貓。” 翟江告訴我們,這段日子天天堅守在這裏。寵物方艙離不開老西門街道的支援,也多虧了公安和城管的關心,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在疫情時讓隔閡變少一點,讓城市溫暖一些。

    安置的是寵物,安撫的是人心。隨著疫情的陰霾逐漸散去,這處小小“方艙”包容過的弱小生命,也將繼續在城市中茁壯成長。(記者 董怡虹 陳炅瑋 李一能)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