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如出現零星新增,將通過“快、準、管”三方面措施進行應急處置

2022年05月19日 09:49:5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18日電(記者袁全)記者從5月18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在社會面清零後,對後續可能出現的零星新增陽性感染者,將從嚴從緊抓好疫情防控,認真做好流行病學調查,通過“快、準、管”三方面措施迅速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趙丹丹對三方面措施作了具體介紹。

  “快”,即社會面一旦出現陽性感染者,必須堅持以快制快,統籌協調“市-區-社區”三級流調隊伍,接報後第一時間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嚴格落實“2+4+24”工作要求,即流調隊伍2小時抵達現場、4小時完成流調核心資訊、24小時初步查清基本情況並完成流調報告。

  “準”,即依托流行病學調查應急指揮係統,充分發揮公衛、公安、工信的“三公(工)”協同工作機制作用,結合現場調查和大數據資訊,綜合分析、科學研判,排查活動軌跡,鎖定風險人群,合理判定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做到“應查盡查、應判盡判、不漏一人”。

  “管”,即從嚴落實各項管控措施,首先做到“應轉盡轉”,發現陽性感染者後第一時間與市、區轉運部門聯繫對接,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時間、最高效率完成陽性感染者轉運工作。對于已排查判定的密切接觸者,做到“應隔盡隔、應隔快隔”,最大程度阻斷傳播風險。對于涉及的重要場所或重點區域,及時開展風險排查和管控。同時, 結合環境檢測、實驗室病毒基因測序等,做好疫情溯源工作。

  趙丹丹表示,目前上海正處于鞏固清零攻堅成果階段,雖然已實現社會面清零,但風險人群中發現陽性感染者的風險依然存在,“降新增、防反彈”壓力仍然很大。

  近階段,上海持續開展基于三區劃分的“抗原+核酸”組合篩查。根據篩查結果,5月17日上海共劃分封控區3435個,涉及人口數約79萬人;管控區16108個,涉及人口數約271萬人;防范區52600個,涉及人口數約1980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9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