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滬郊,一個城中村戰“疫”的日子

2022年05月19日 09:48:1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5月18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滬郊,一個城中村戰“疫”的日子》的報道。

  上海郊區,一個9000余人的城中村裏,確診病例超過1200例,單日新增最高時達到106例。

  這個村就是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大名鼎鼎的江橋蔬菜批發市場近在咫尺,附近工廠企業密布,外來人口眾多、人員流動頻繁。

  當記者近日來到五四村時,這裏已經度過了疫情的“最艱難時刻”,實現了連續7日新增病例數為零。疫情風暴,漸漸遠去。

  張國民(右)在檢查發放給村民的物資。本組圖片均為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一個城中村的艱難時刻

  “4月18日19時左右,我接到鎮黨委書記甘永康同志電話,讓我緊急馳援五四村。”53歲的嘉定區江橋鎮總工會主席、五四村下沉幹部組組長張國民回憶説。

  半個小時以後,張國民和四名同事趕到五四村組成工作組。4月18日,五四村正面臨“艱難時刻”:當天新增病例106個,密接人員超過200個。

  五四村是嘉定區最大的城中村。村黨總支書記顧華傑説,留居村中的本地人多為中老年人,年輕人和孩子大多已經搬去商品房小區;絕大多數在附近工廠打工的外來人員租住村宅或者公寓房。

  嘉定區江橋鎮總工會主席、五四村下沉幹部組組長張國民(中)在村內巡查。

  5月14日,記者在五四村看到,這裏道路街巷密如蛛網,小巷只容兩人擦肩而過,不少巷子走到底就是個死胡同。如果沒有熟悉的人帶路,很容易迷路。街邊時常可見“小賣部”“浴室”“廁所”這樣的招牌。這些招牌裏,蘊含著五四村大多數人的生活方式。據介紹,村裏80%的人家沒有廁所,公共廁所一共5個。

  這個近萬人的城中村,村兩委幹部一共5人,加上工作人員也只有12人。抗疫吃緊的時候,人手不足成為最大的難題。村委會副主任朱怡文説:“我們每天忙到淩晨3點睡覺,清晨5點就要準備新一輪核酸檢測。”朱怡文自己,做的是轉運密接工作。

  隨後的幾天裏,在工作組的統籌協調下,村裏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增加到93人。

  工作組的第一件事排摸全村情況,並將防疫人員分為11個工作組,包括指揮組、生活保障組、核酸檢測組、物資保障組、後勤保障組等。作為點位指揮長,張國民還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員必須保證固定的工作和休息時間,讓大家保存有生力量。

  張國民自己睡眠不好,平時要靠安眠藥入睡。疫情期間,每天的藥量從兩粒增加到三粒,白頭髮多了不少,人也瘦了十幾斤。

  在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內,一位工作人員在村內噴灑消毒液。

    越是艱難時刻,越不能亂

  城中村裏道路錯綜復雜,門洞密密麻麻。盡管要求“足不出戶”,但村民不可避免地需要進出。

  張國民漸漸摸清了村民們出行的規律:清晨有的老年人會出門散步、白天居民不太出門、晚上排隊進公廁的人比較多……張國民給每個村組分配了5名特保人員,每天負責巡查,勸阻隨意出門的行為。如果村民們有相關需求,巡查人員也會第一時間反饋。

  在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內,一位工作人員在村道上噴灑消毒液。

  同時,工作組提出了好幾個關于廁所使用的防疫方案。最終,工作組選擇“最嚴格”的公廁管理方式。“村內每個公廁安排兩人24小時看守,並要求每次只能進出一人,另外再安排4個保潔員隨時清潔衛生。”

  記者在村中街巷行走時,看到一輛電動三輪車在弄堂裏緩緩移動,消殺人員手拿消殺噴桿,向兩旁不停地流動消殺。弄堂很狹窄,三輪車甚至不能調頭,開至弄堂盡頭就手推著倒退出來。

  為了提升效率,村裏還採購了十幾輛電瓶車,三四個核酸檢測工作人員坐在改造過的三輪車上,挨家挨戶到府做核酸。

  在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內,一位志願者在為村民送物資。

  工作組成員遇到誤解和困難時,張國民總會説:“我們再做一次群眾工作;我們再打電話勸一勸;我們再給想想辦法,做到問心無愧……”

  “越是艱難時刻,越不能打亂仗。”在這些天的堅守裏,五四村每天的新增病例數經歷了一個“下樓梯”的過程:100多例、60多例、20多例……到5月7日,新增感染者數字降到了“0”。

  目前,這個數字再未變過,陽性感染者人數被暫時鎖定在1257人。

  5月14日,五四村從封控區調整成為管控區。

  在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內,志願者們在為村民送物資。

    最對不起的人,是八旬老母親

  夜深人靜的時候,張國民會記錄當天的戰“疫”經歷。這些經歷多與人有關:

  最對不起的人是感染新冠病毒的86歲的老母親。張國民家裏兄弟姐妹5人,他是老小。父親去世後,老母曾跟兄弟姐妹們一起生活過,但最後還是習慣獨自生活在老村老宅裏。

  平時每周六,張國民都要回老宅為母親做一頓飯。“抗疫期間,我每天路過老宅門口,只能匆匆往家裏看一眼老母親。耳背的母親每次給我打電話,問我為什麼不去看她,我眼淚只能在眼眶裏轉。她染病後,是其他工作人員轉運走的;她出艙後,我在五四村工作,也不能去看她照顧她。”

  在嘉定區江橋鎮五四村內,一位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在為使用完公共廁所的村民噴灑消毒液。

  最需要表達歉意的人是幾位下沉幹部。一位下沉幹部的親叔叔去世了,上午在村裏做核酸檢測,下午去殯儀館為老人送行,晚上就回來給村民發菜;另一位爺爺去世了,去醫院看了老人最後一眼,之後也回到了村裏繼續工作。

  最感謝的人是村民。“村民在家裏待了近兩個月,但絕大部分沒有埋怨,沒有牢騷,而是積極支援、配合、理解,已經為抗疫大局付出了最大努力。”

  張國民總喜歡用馬拉松來比喻五四村的戰“疫”歷程。張國民在全國各地跑過51場全程馬拉松,這次抗疫是他的“第52場馬拉松”。

  在村子裏,張國民不斷告訴團隊成員:“我們就好像在跑一場全程馬拉松。現在已經到了馬拉松最艱難時候了,後面就是勝利的衝線,再頂一頂,再堅持堅持就到終點。”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