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氣象“早預警”實現“秒傳直達”

2022年03月23日 08:39:32 來源: 解放日報

  每當風雨來臨前,氣象預警總會出現在人們的生活裏,提示大家及時做好準備。但你知道嗎?上海的氣象“早預警”最早可追溯到100多年前,如今甚至可實現“秒傳直達”,並在最近的疫情防控過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天是世界氣象日,今年的主題是“早預警、早行動:氣象水文氣候資訊,助力防災減災”。記者從上海市氣象局了解到,目前上海正加快建設大城市氣象風險精細化動態預警業務體係,繼續建設“第一發現、第一預警、第一鏈條、第一閉環”,築牢城市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

  1884年上海外灘信號塔開始每日定時懸挂反映天氣變化的氣象標誌,為黃浦江停泊的船舶服務。如遇天氣突變,則在塔頂桅桿挂上旗或球,以示警報。若有颱風來襲,更會懸挂表示颱風強度、移動方向、經緯度等資訊的旗幟。

  如今,上海氣象預警信號則從上海市突發事件預警資訊發布中心發出,實現了“秒傳直達”。上海市氣象局應急與減災處副處長楊捷介紹,上海中心氣象臺發布了氣象災害預警信號之後,預警發布中心立即啟動全社會廣泛傳播,市民會在第一時間通過手機、電視等渠道接收到預警資訊。

  除了及時發布預警信號以外,氣象預警還與防汛、海事、交通、應急等部門聯動,並融入城市運作“一網統管”建設。通過聯合開發的智能化應用場景,上海市氣象局和相關部門共建影響預報和風險預警模型,建立線上線下互動的閉環管理,實現“你未知、我先知,管在事先,防患于未然”。

  高效的氣象預警,在最近的疫情防控中起到重要作用。當前,申城正值乍暖還寒之時,又面臨疫情“倒春寒”。自3月17日以來,上海出現明顯降水、大風、降溫過程,可能會對防疫工作帶來不利影響。

  上海市氣象部門開展“早預警”。3月16日、18日分別針對大風降溫過程和強降水過程,發布相關提示。20日11時、20時和21日11時分別發布雷電黃色、大風藍色預警信號。同時,利用城市精細化管理氣象先知係統,對接疫情防控各環節對氣象服務的需求,與相關部門聯動,提供最及時的天氣預報預警與實況服務。

  接到提示之後,全市相關部門迅速響應,做好災害性天氣防禦工作,對戶外防疫設施、防疫用品提前採取加固、防雨或轉移等措施,及時調整戶外核酸檢測點,並通過微信等方式提醒一線防疫人員以及群眾及時增添衣物,做好自我防護。(記者 戚穎璞)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25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