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萬居民首輪順利篩查

2022年03月18日 09:08:55 來源: 解放日報

  

  17日下午,黃浦公安分局小東門派出所民警和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在現場維護秩序,提醒排隊居民戴好口罩,注意一米間距。 孟雨涵 攝

  “雖然外面下著雨,但現場非常有序,進展很快,我們的業主和志願者太棒了!”3月17日9時,位于閔行區的上海康城開始16日以來的第二輪核酸檢測,看著現場一支支勻速前進的隊伍和場內外隨時可見的“大白”“大藍”,啞著嗓子的康城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張軍萍格外欣慰。

  作為滬上最大的半開放式社區,上海康城總面積208萬平方米,共有4個居委會。3月16日5時,根據防控流調要求,上海康城正式進入封閉管理,展開為期48小時的兩輪核酸檢測工作。從16日7時30分第一批居民集合,到當天20時30分,近4萬居民成功完成首輪核酸檢測,17日的第二輪核酸檢測進展也十分順利。

  “4-2-3-1”有序通知

  3月16日淩晨,上海康城的西門、北門同時關閉,門口設置路障,拉起警戒線。南門作為唯一入口,也已拉起警戒線,公安民警駐守門前。

  “大浪彎道25號所有居民,請配合下樓集合,準備前往核酸檢測點。”

  16日6時30分左右,擴音喇叭的聲音首先從大浪灣道響起,社區特勤先鋒隊通知具體樓道居民下樓集合,再由各自的樓組長帶隊前往核酸檢測點。據悉,此次封閉式48小時核酸檢測在社區內只有康城實驗學校操場一個點位。近4萬居民,一個點位,是一場不小的考驗。

  社區特勤先鋒隊隊員告訴記者,為保障居民參與核酸檢測井然有序,他們會按照四期、二期、三期、一期的順序通知。8時30分左右,醫護人員抵達,在醫護人員做準備的時間裏,外場等候的居民們有序排隊進入內場。

  就在此時,一個小插曲延長了居民們的等待:“健康雲”小程式打不開,一時間議論紛紛……

  為了防止入場居民聚集,居委幹部們當機立斷,首先召集已有“健康雲”二維碼截圖的居民,依舊採取10人一組的方式,由志願者送到核酸檢測點位開展檢測工作。

  “小程式無法登錄、二維碼暫時無法生成的居民不要著急,先等待一下。有二維碼截圖的居民請聽從志願者的指揮,依次成隊走向檢測點位。”其間,張軍萍不停在向居民們解釋,安撫他們的情緒。據悉,在社區封閉前一天,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及青年志願者們就已經召集在社區委員會,他們集多方之力,不斷完善此次封閉核酸檢測的行動方案。

  青年力量功不可沒

  有了方案,更需要強大的執行力,機關、業主等700名志願者積極響應,近250名物業安保人員也加入其中。記者注意到,為了方便內外場無障礙溝通,社區還為工作人員配備了40臺對講機。

  有條不紊的背後,這些強大的青年力量功不可沒。為配合上海康城48小時兩輪核酸檢測,志願者自發成立了防疫指揮部,協調志願者各條線工作。志願者團隊由上師大康城實驗學校、康城幼兒園、康城嘉臣愛伊幼兒園、康城中青年志願者組成,他們兵分多路,分別負責醫護輔助、內場PDA掃碼、帶隊、內外場的秩序維護、物資調配等工作。

  張軍萍介紹説,超大型社區有自己的特點,不能像一般的社區那麼組織發動,除了第一時間向家委會、家長志願者和青年志願者發起召集以外,上海康城還在衛健部門和公安部門的協助下,通過多次研商對現場進行了合理的物理布置,在確保防疫標準貫徹執行的前提下,盡量縮短每一位居民的滯留時間,能減少一分鐘也是好的。

  閔行公安莘松派出所的4位專管民警與居委會、物業、醫務人員、志願者們等多方力量,深入參與到了社區防疫的每一項防疫工作當中。公安部門還額外增派了3名增援警力在小區周邊開展工作。

  3月16日20時30分,本著應檢盡檢的原則,上海康城近4萬居民完成首輪核酸檢測;3月17日,第二輪核酸檢測同樣有序快速地推進。

  據悉,上海康城共計有286個樓棟,雖然有個別樓棟正在閉環管理,但小區目前整體處于疫情常態化管控中,社區內的超市、菜場、藥店等也正常營業。(黃勇娣 高淑婷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