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外防輸入壓力到底有多大?數據告訴你真相

2022年03月17日 09:24:57 來源: 第一財經

    新冠疫情爆發2年多來,當上海在“內防反彈”的戰場上作戰時,“外防輸入”也始終面臨著極大的壓力。202211日至315日,第一財經根據上海市衛健委發布的數據統計發現,上海境外輸入病例(確診+無症狀)達1783例。僅以1~2月的數據來看,今年前兩個月的境外輸入病例(1243例),就相當于2021年全年的80%,也佔到同期全國總量的38%

    為何上海外防輸入的壓力如此巨大?簡單來説,因為這裏有集裝箱吞吐量連續12年全球第一的上海港、全球第三大貨運空港浦東機場。2021年,這裏保障了全國近1/2的出入境航空物資運輸、近1/3的出入境航班起落,以及近30%的進口冷鏈食品。

    在全球疫情大爆發之下,保障國際通道的順暢,維持必須的經貿和人員往來,是處在對外開放前沿的上海,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始終要承擔的責任。

    入境航班量最高佔全國超40%

    新冠疫情阻斷了國際間的不少運輸通道,但2021年,上海機場貨郵吞吐量還是刷新了記錄,達到436.6萬噸,逆勢同比增長8.47%(其中浦東機場398.26萬噸,同比增長8.03%;虹橋機場38.34萬噸,同比增長13.23%)。上次的歷史高點,是2017年實現的423萬噸。

    整個2021年,浦東機場保障了境內機場超四成的出入境貨運量,成為了全國最主要的防疫物資通道。

    作為全球前三、境內第一的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浦東機場貨運航線網絡覆蓋全球48個國家/地區的251個航點,目前有59家境外航空公司、10家國內航空公司在浦東機場運營國際貨運業務。2021年,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4700萬標準箱,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這其中,外貿集裝箱吞吐量超過3200萬標準箱。

    從上海出入境的貨物,有大量的抗疫物資、新冠疫苗的出口,還有電子産品及零部件、光刻膠、醫藥等高精尖物資及高附加值物資。這些貨物的進出口,不僅維護了核心關鍵産業和外貿供應鏈穩定,也為全球抗擊新冠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

    通過橫向比較,更能看出上海在保障國際貨運通道順暢方面面臨的壓力。

    根據上海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發布的2020年年報,廣州、北京和深圳三家機場2020年的國際及地區貨郵吞吐量合計235.61萬噸。顯然,上海浦東機場一家的國際貨郵吞吐量,就比北京、廣州、深圳三家的總量還要多106萬噸。

    而在客運方面,上海機場更是在2021年,保障了我國近1/3的出入境航班起落。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全球大部分國際航線幾近停運,中國的航司盡力維持著國際航線不斷航,這其中,入境上海的國際航班一直是數量最多的。

    根據上海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北京首都機場和深圳寶安機場發布的半年報,2021年上半年,浦東機場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超過75萬人次,廣州、北京和深圳三個機場的國際及地區旅客吞吐量合計不到59萬人次。浦東機場承接的國際旅客數量,比其他三個機場的總數還高出17萬人次以上。

    三年來,從上海入境的國際航班佔比也不斷提高。來自航班管家的數據顯示,2019年疫情爆發初期,上海浦東機場的入境航班量佔全國總量的20%左右,北京首都機場和廣州白雲機場也都超過10%。到了20222月,上海浦東的入境航班量佔全國總量已超過40%,北京和廣州機場則分別降到了15.6%7.7%

    更多的入境航班量,意味著更多的機組和防疫人員,隔離設施要投入到持續不斷的境外輸入防疫工作。執飛上海入境國際航班最多的東航的數據就顯示,2021年全年東航累計隔離了超過21萬人次,其中單人最長隔離天數293天,很多機組飛一次航班,從出門到回家,一次就要超過20天。

    根據航班管家的數據,最近兩周(2.25-3.10),上海浦東機場共有出入境客運航班878架次,由國內外34家航司運營,相當于平均每周超過400班,每天超過60班。

    上海港肉類進口佔比約1/4

    疫情爆發以來,全國多地出現進口冷鏈相關疫情。2021122日,大連通報“11·03”疫情防控工作稱,初步調查表明,這是一起因冷鏈企業違法犯罪、隱瞞真相,相關機構營私舞弊、敷衍塞責,監管人員嚴重失職失責,由污染的進口冷鏈食品輸入感染大連科強食品有限公司首站定點冷庫員工,進而傳入社會引發的重大疫情擴散事件。

    在124日舉行的2022年全國海關工作會議上,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表示,對于進口冷鏈食品和農産品,海關2021年抽查境外生産企業745家次,檢測樣本363萬個,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樣本550個,取消、暫停884家企業的輸華資質,對223家境外生産經營單位採取緊急預防性措施,監督口岸預防性消毒各類貨物115萬噸、內外包裝7185萬件。

    當前,進口冷鏈食品的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

    313日舉行的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山東全省有8個市21個進口冷鏈食品專倉檢出陽性食品42批,分別來自11個國家,月均檢出量是去年的1.45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68%

    作為口岸城市,上海洋山、外高橋海港及機場空港集中承載了全國進口冷鏈食品總量近30%的貨運。

    根據《中國進口食品行業報告(2021年)》,我國進口食品各品類中,進口額排名前三的分別是肉類及制品、水海産品及制品,乳品。以肉類及制品來看,2020年進口額前三的省份是上海、廣東和天津。其中上海市的進口額佔全國21.9%

    中物聯冷鏈委冷鏈物流研究院院長孔德磊告訴第一財經,上海港是全國肉類進口第一大港,佔全國港口肉類進口比重仍在上升。以2020年為例,全國肉類進口303億美元,其中上海進口66.3億美元,同比增長65.4%

    孔德磊認為,上海港進口冷鏈食品猛增的重要原因,是因為上海港既做到了疫情的精準防控,又保證了進口冷鏈食品入境通關的時間未受到較大影響,所以很多進口冷鏈食品貿易商將貨物調整到上海港到岸通關。

    在全球疫情持續爆發,新冠病毒不時通過境外貨物傳播之下,上海需要實現防疫安全、高效保障、通關便利化等多重目標的動態平衡,這也是更大的壓力所在。

    自20201116日起,從上海口岸直接進入上海市儲存、生産、銷售的進口冷鏈食品實施“三點一庫”(海關查驗點、港區提貨點、市內“第一存放點”、轉机查驗庫)閉環管控模式,確保每一車(箱)通過提貨預約、運輸監控、到庫確認、“六面消毒”、核酸檢測、賦碼追溯等流程。

    數據顯示,截至20221月中旬,上海市“第一存放點”轉机查驗冷庫企業已累計查驗25萬余車(箱),核酸檢測樣本152萬余件,平均日查驗量700-800車(箱),有效落實預防性消毒和核酸檢測措施。

    當前,全球正在經歷新冠疫情第四波流行高峰,連續十周每周報告新增病例均超過1000萬例,亞洲地區呈現快速上升態勢,我國周邊有關國家和地區不斷刷新單日新增病例最高紀錄,疫情傳入風險不斷加大。也因此,上海當前外防輸入的壓力依然巨大。

    多位專家也都告訴第一財經,全球疫情還在蔓延之中,上海作為中國重要的口岸城市和對外開放門戶,要打造國內大迴圈的中心節點和國際國內雙迴圈的戰略連結,未來還面臨更大挑戰,必須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方面平衡,精準防控,科學防控,這也是上海必須的擔當,任重道遠。(陳姍姍馬晨晨 胥會雲)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17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