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最洋氣”公園年中打開圍墻

2022年02月26日 09:07:17 來源: 解放日報

  位于上海市中心的復興公園,是上海唯一一座保存較完整的法式園林風格的公園,建造至今已有百余年,很多上海人在這裏留下了美好的回憶。記者日前從黃浦區獲悉,復興公園正在進行新一輪改造,最大變化是打開圍墻,公園實現24小時開放。屆時,沿著重慶南路一側的圍墻將被拆除,充滿法式浪漫氣息的園內景觀將延續到街區上,公園內外景觀通透,公園與街區融為一體,老百姓全天24小時隨時可進入公園休憩。

  改造中將保留木質大門

  位于黃浦區復興中路上的復興公園,即將迎來最美的時候。

  每年三四月開始,“玫瑰園”的各色玫瑰盛開,浪漫滿園,是很多新人拍結婚照的取景地;色彩絢麗的“沉床園”好似“毛氈”,俯瞰呈現出獨特的幾何圖案,這是典型的法國園林特色;“薔薇園”內,高達7.5米的鋼結構拱形廊架攀爬著紫藤,如此氣勢的鋼制廊架堪稱國內第一;223株法國梧桐樹,樹齡都在50年以上。“假裝在法國”“上海最洋氣公園”,是很多社交媒體對復興公園的標簽。

  復興公園的洋氣,也給老上海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記者採訪當天,一位退休的老爺叔與老伴從彭浦新村到市區,順路來兜兜復興公園。他告訴記者,在他年輕時,小情侶談戀愛能來復興公園談,説明他們是很浪漫、很講情調的一對。

  位于復興中路的公園木質大門也是復興公園的一個標誌,據説是建造時的老樣子。現在,很多老上海人遠遠看到門頭上的“復興公園”四個字,也倍感親切。新一輪改造會打開大門口周邊的圍墻,但保留這一門頭,留住這份記憶。

  黃浦區綠化管理所公園管理科科長臧軍告訴記者,復興公園是上海市中心城區四所保留下來的百年公園之一,也是我國唯一保存較完整的法式園林。其建造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80年代,最初是私家花園,1908年辟為公園,1917年到1926年進行過大規模擴建和全面改建,奠定了現在的法式園林風格格局。

  “打開”與“公園+”

  這座百年公園即將在今年年中前實現“打開”圍墻。

  記者在現場看到,靠近重慶南路一側的主要圍墻已被遮擋板包裹起來,內部正在進行圍墻拆除施工。臧軍告訴記者,除了一些靠近單位與居民樓的圍墻被保留下來,重慶南路一側和復興中路部分圍墻都會拆除。拆除後,黃浦區將對沿著街區的綠化景觀進行同步調整。讓行人在街區上不但可以看到公園內的景觀,還可以隨時從新建的步道走進公園;公園內的綠化還會向街區延伸,同時增設一些休閒座椅,讓行人可以坐下來,“背依”公園休憩。

  復興公園不僅拆掉了圍墻,還將有新的內容注入。去年12月,黃浦區公園建設聯盟藝術中心成立,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上海辰山植物園、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音樂廳等一批高校、博物館、藝術館加入,它們將與黃浦區共同為復興公園注入新活力。

  “未來,復興公園可能會引入藝術團隊、科技團隊,舉辦一些年輕人喜歡的藝術演出、花藝集市等時尚活動。同時,復興公園一側靠近淮海路商圈,一側靠近思南公館,今後將在園內打通一條‘環復興公園的藝術大道’,將淮海路到思南公館的遊覽路線串聯起來。”

  目前,公園內的復興廣場上,一座6層高的樓宇正在進行改造,這裏將打造電競中心,承接電競賽事與進行電競文化展示。“復興公園目前主要遊園群體是‘一老一小’,我們希望通過‘公園+’的注入,不僅更好地為‘一老一小’服務,還能吸引到更多年輕人,讓復興公園成為一個適合全年齡段休憩的公園。”

  精細化確保安全有序

  復興公園圍墻的拆除,意味著公園從規定時間開放到24小時開放,背後需要一係列精細化管理措施的跟進。

  一方面,主要通過人防、技防的升級,確保遊客夜晚在園內的安全。“復興公園24小時開放後,安保人員數量將大幅增加,巡邏頻次也要加強,監控等設施升級後要能滿足夜間技防的需求。”臧軍説。

  另一方面,要處理好與周邊環境的關係。如,節假日與活動舉辦期間,需要做好大客流預案;公園舉辦的電競賽事、花藝集市等活動,要與公園市民團隊活動做好場地協調安排;要保障好公園周邊居民日常生活的合理需求,特別是避免夜間遊人在園內活動對居民産生噪音影響。臧軍説:“我們正在進行開放後的管理測試與預案制定,包括安保、照明、噪音控制、保潔服務等多方面都要考慮進去。”

  黃浦區在全市首創區級文明遊園公約。最近,黃浦區在醞釀根據公園24小時開放特點修訂這一公約,主要應對可能出現的園內亂設攤、流浪乞討、破壞綠化、噪音擾民等各類事件,倡導納涼、散步、慢跑等安靜的夜間遊園、休閒、健身方式。“希望通過精細化管理與市民遊客的自覺約束,打造一個文明安全有序的公園環境。”(唐燁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