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烙鐵繪就10米長卷《百虎圖》

2022年02月26日 09:09:48 來源: 新民晚報

烙鐵畫需要一筆一筆慢慢燙

焦永興展示《百虎圖》 朱涇鎮 供圖

  一支電烙筆,一張宣紙,電烙鐵起落間,一只只老虎躍然紙上,栩栩如生……近日,家住金山區朱涇鎮的烙鐵畫愛好者焦永興創作了一幅壬寅虎年的獻禮之作——《百虎圖》,為虎年增添了“一團虎氣”。

  在這幅長10米、寬0.4米的《百虎圖》上,百只老虎或長或幼、或立或臥、或威風凜凜或憨趣橫生,神情樣貌各不相同,沒有一只老虎是重復的。不同形態的老虎有著不同的寓意,“上山虎”意味著步步登高、平安吉祥;“下山虎”代表猛虎下山、所向披靡;臥虎則預示著“臥福招財”、財源廣進……

  “每年新年期間,我都會創作生肖烙鐵畫,這已經是‘固定動作’,今年也不例外。”説起這幅《百虎圖》的創作初衷,焦永興娓娓道來,“我們説虎為百獸之王,是勇氣和膽魄的象徵,虎年如何烙出新意?我就想到了創作這幅《百虎圖》,希望隨著虎年的到來,疫情能盡快驅散,家家戶戶都平安順遂。”

  所謂烙鐵畫,顧名思義就是以“烙”的方式作畫,又稱“火筆畫”“燙畫”,古稱“火針刺繡”,是中國繪畫藝術中一種極其珍貴的稀有畫種,距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

  焦永興初次接觸烙鐵畫,是在10多年前,一次旅行途中偶遇有人在樹根上用電烙鐵烙畫,他覺得很新鮮,就想著自己也可以試一試,這一試就試了10多年。

  10多年來,焦永興以“烙鐵”作筆、以“高溫”為墨,創作烙鐵畫近千幅。他先後創作了抗戰勝利、抗疫英雄、建黨百年、文明創建等不同主題的係列作品,以及《清明上河圖》《五十六個民族大團結》《金陵十二釵》等多幅長卷作品,在市、區多次展示,被人們津津樂道。接下來,焦永興打算結合敦煌壁畫研究創作一些新的烙鐵畫作品。

  隨著焦永興的烙畫技術精進,他不斷挑戰難度,從最初在木板上作畫,到後來的卡紙,再到如今薄薄的宣紙。在宣紙上烙畫需要溫度精準控制,溫度高一點很可能燒糊,溫度低一點顏色又不夠,繪畫時電烙鐵的力度、速度也要恰到好處。焦永興告訴記者,“電烙鐵不像毛筆畫,一筆一筆要慢慢燙過去,比較費工夫,一幅畫要燙三四個小時。”

  焦永興的烙鐵畫全靠自己摸索,可謂無師自通,這得益于他過去的國畫和書法底子。年輕時別人出去玩,焦永興就留在宿舍畫畫、練字。當時條件艱苦,為了練好字,焦永興特地找來一塊石頭,將其打磨光滑後,用毛筆蘸著水在石頭上練習,這塊現在看著坑坑洼洼的石頭他至今都保留著。後來,單位領導發現了他的特長,專門送他去上海美專學習了半年。

  如今,退休已經3年多的焦永興,每天都會在畫架前烙上幾個小時,烙鐵畫讓他的退休生活無比充實。潛心創作之余,焦永興還在社區免費開課,為小朋友們講授烙鐵畫技巧。一直以來焦永興都有一個心願,他希望更多年輕人接觸到烙鐵畫,讓烙鐵畫這門有著千年歷史的文化藝術得以傳承和延續。(沈歡琳 屠瑜)

【糾錯】 [責任編輯: 沈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