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影城而立之年啟動煥新 將打造“最美首映廳”

2022年02月18日 09:42:24 來源: 解放日報

    下周一起,作為上海電影地標的上海影城將暫時與廣大影迷説“再見”了。作為上海電影藝術中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年過而立的上海影城將在傳承保留文化記憶的基礎上,緊隨上海城市更新步伐,煥新升級。未來上海影城將以電影藝術元素為特點,發力首映、首秀、首發,與街區聯動探索高品質、開放性的城市電影文化空間。

    上海影城1號廳擁有1000余個座位,是中外大片舉辦首映禮的首選。如何讓這間堪稱上海影城“靈魂”的千人影廳變得更加光芒四射,是上海影城升級工程的重中之重。據介紹,在上海影城煥新方案中,千人影廳不但會被保留,而且將以打造“最美首映廳”為目標:影廳前的休息區,將成為充滿電影文化元素的“城市會客廳”,與新華路上梧桐成蔭的自然風景融為一體。秉承與影迷“無邊界”交流的設計理念,上海影城地面廣場的臺階界面,也將在改造後優化為平緩的廣場空間,歡迎更多人走進來與電影藝術對話。

    據了解,上海影城煥新得到包括長寧區委區政府、各級主管部門以及風貌保護專家的關心和支援,方案不斷完善。2021年發布的《上海市城市更新條例》對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弘揚城市精神品格,推動上海城市更新,提出了新要求。上海影城煥新,定位為上海電影藝術中心項目的重要載體,將與長寧區“人文新華、漫步番禺”建設計劃聯動,共同打造電影藝術時尚街區,滿足市民的文化需求,推動電影産業聯動發展、文商旅融合發展。

    煥新後的上海影城,不僅觀影體驗全面提升,還將探索“影院+”多元化業態融合及創新運營模式。上影希望,這裏不僅是電影首映的首選,也要努力成為文化産業首秀、首展、首發、首店的發生地,營造以電影為核心,融合藝術、文化、娛樂、時尚多元生態圈,探索以全新的影視文化空間、多元的電影大消費産業建立電影行業發展的新坐標係,也成為電影文化完美融入城市更新的鮮活例子。

    上世紀80年代,為推動中國電影的國際交流、振興電影産業,在吳貽弓、謝晉、張瑞芳等老一輩電影藝術家的倡議下,上海國際電影節應運而生。上海影城由此誕生,成為歷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會場,先後接待中外來賓近百萬,舉辦過金爵獎、亞新獎、紀錄片獎、動畫片獎、傳媒大獎等各類見面會和發布會近千場。在廣大影迷心中,作為歷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會場、中國第一家五星級影院、曾開創中國多廳影院之先河的上海影城不可替代。30年來,上海影城見證了上海電影乃至中國電影一個時代的發展,是無數人的情懷所係。這次上海影城的煥新升級,也受到影迷們的關注和期待。

    上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健兒説,上海影城煥新,既是致敬歷史,更是面向未來打響“上海文化”品牌的必要舉措。“更好地保護和傳承上海影城所承載的光榮和夢想、更好地協調文化記憶與城市發展之間的關係、更好地為城市文化作出新的貢獻,是上海影城煥新升級的願景所在。上影將最大程度地延續上海影城承載的文脈,同時賦予其新審美、新價值、新理想,在這座城市中創造出更多關于電影、關于文化生活的美好記憶。”(記者 鐘菡)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