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出臺標準化發展行動計劃 加快建設國際標準化高地

2022年02月18日 09:03:48 來源: 解放日報

    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上海特色、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高品質發展標準體係。昨天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介紹了《上海市標準化發展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的相關情況。

    標準化發展水準,標誌著一座城市的創新力、競爭力和影響力。近年來,上海大力實施標準化戰略,取得了一係列重要成果。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計牽頭制定國際標準115項,主導制定國家標準4039項,發布實施地方標準996項,初步形成政府主導制定標準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協調發展的二元結構。

    上海《行動計劃》聚焦落實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建設人民城市等方面,推動構建上海標準化工作的“四梁八柱”,明確提出“建設國際標準化高地,率先打造高標準引領高品質發展、促進高水準開放示范城市”的工作願景。

    第一,更加聚焦上海城市的特點和需要。在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三大先導産業,以及電子資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等六大高端産業,上海將形成一批先進標準,不斷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同時,著眼滿足人民群眾對生活的多樣化、品質化需求,引領民生相關的産品,以及提升商貿、旅遊等服務水準,推進養老、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建設,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市民。聚焦超大城市治理,上海將加強城市安全運作領域標準化建設,創新治理方式,用標準講好我國超大城市治理的“上海故事”。

    第二,更加聚焦創新引領。在科技創新領域,上海將加強關鍵技術領域標準研究布局,將標準研制嵌入科技研發過程,以標準化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在城市數字化轉型領域,上海將圍繞經濟、生活、治理,加快推進數字底座建設和評價、數字基礎設施、數字孿生、數字安全、互聯互通等標準研制,著力填補空白。在生態綠色發展領域,上海將推進綠色産品、綠色金融、綠色農業、綠色供應鏈等標準體係建設,推動産業綠色化發展。

    第三,更加聚焦協同和保障。上海將建設一批新型標準化技術組織,將産業集聚區、龍頭企業建設為技術標準創新基地,把一些創新基地和委員會直接挂到龍頭企業或者産業園區;推動民營經濟標準化工作,以標準化為中小企業賦能,發展壯大市場主體。目前,上海正推動與國家標準委簽訂部市合作協議,並深化長三角一體化標準化工作機制,推動區域標準協同。

    上海市副市長陳通表示,上海將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研究創設上海市標準創新貢獻獎,對做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個人,以及關鍵標準項目予以表彰。

    到2025年,上海要牽頭制定修訂新的國際標準60項、主導制定修訂新的國家標準800項,標準與科技創新融合程度進一步提高,新增培育“上海標準”50項,承擔國家級標準化試點示范項目30項,制定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區域協同標準30項。(記者 陳璽撼)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7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