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交新規施行後,代駕如何出行?

2022年02月13日 09:10:40 來源: 解放日報

    在許多人眼裏,深夜開行的公交車似乎是“冷清”的代名詞。其實不然,上海一些夜宵線常常是坐得滿滿當當,“有時擠都擠不上去”。這樣的熱鬧,緣于一個“晝伏夜出”的群體——代駕。

    最近,代駕們碰到了一個共同的煩惱。修訂後的《上海市公共汽車和電車乘坐規則》(以下簡稱“新規”)去年底開始正式實施。出于公共交通安全的考慮,新規提出,禁止攜帶電動自行車、電動代步車等充電輔助交通工具乘坐公交車。也就是説,代駕所用的“折疊電動車”不能帶上公交車。

    新規之下,他們的出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2月10日深夜,記者來到部分夜宵線上,與他們聊了聊。

    淩晨過江首選夜宵線

    23時55分左右,記者坐上了在浦東地區開行的338路夜宵線。車上只有三個人,其中兩個,便是穿著工作制服、腳邊放著“折疊電動車”的代駕。

    今年40多歲的王師傅正窩在座椅上休息。他剛剛完成最後一單準備回家,因為家住寶山,從浦東回浦西的路上要經歷兩次換乘。先從338路換乘隧道夜宵線,到達上海火車站後再乘坐322路或者302路,到站點後再騎電動車回家。

    “我是一名環衛工人,代駕是兼職,現在早點回家,明天還要早起。”其實,王師傅之前的常規路線是乘坐955路直達上海火車站。新規逐步實施後,一些公交線路禁止電動車上車,955路就是其中之一。“還好有替代的線路,就是換乘麻煩點,路上要多花點時間。”

    對于代駕來説,夜宵線不可或缺。因為他們一般下午或者晚上上崗,即便是兼職,早的話每天也要到23時左右下班。在深夜,輪渡已經停止運營,如果想要過江,可選擇的只有夜宵線。

    在過江線路隧道夜宵線上,記者感受到了旺盛的市場需求。這裏要比338路更加熱鬧,一走入車廂,就看到七八個代駕正坐著,或是安靜休息,或是刷手機。

    “現在人都不算多,等過幾天,更多代駕從老家回滬,這裏就要裝滿人了,有時候擠都擠不上。”在一旁坐著的陳師傅指著車廂對記者説,“這條過江線可以説是‘代駕’公交線了。”

    目前來看,在新規實施的過渡期,很多線路特別是夜宵線還未禁止代駕攜帶電動車乘車。不過,在與司機的交談中記者了解到,從3月份開始,新規或將進一步落實。

    代駕面對的主要問題還是浦東浦西過江。假如夜宵線被排除,那麼基本就剩打車這個選項。“大家掙點辛苦錢,很少會選擇打車過江。到時估計就只能騎電動車違規穿過越江隧道。”陳師傅説,“隧道內有視線盲區,機動車車速快,有不小的安全隱患。但是,也真的是沒辦法。”

    超標鋰電池存在隱患

    一邊是公共安全,一邊是出行剛需,事情似乎陷入了矛盾。

    不管是接單過程中,還是回程途中,“折疊電動車”都是代駕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如果沒有電動車,送客人到偏遠的地方根本無法回家。”小張住在浦東川沙,一般會乘坐隧道夜宵線,到站後再騎行1小時到家。“冬天鋰電池續航裏程大打折扣,還是要靠和公交配合返程。特別是碰上下雨天,騎車會把全身打濕,還是想盡可能在車廂裏待著。”

    有代駕提出,白天人流量大,限制乘車可以理解。夜宵線每趟車80%的乘客都是代駕司機,是否可以為他們提供一些便利?

    對此,相關部門也感到為難。根據交通運輸部、公安部《道路客運車輛禁止、限制攜帶和托運物品目錄》第二大項第五條規定,標識清晰的充電寶、鋰電池數量不超過5塊,單塊額定能量不超過100Wh。

    “由于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折疊電動車’等充電輔助交通工具配備的鋰電池均超過限制攜帶規定。”市道運局方面表示,“出于保障乘客乘車安全及過道暢通的考慮,禁止乘客攜帶其乘坐公交車。”

    上海地鐵早前實施新版乘客守則,也明確了類似規定。“這的確是兩難。我們了解代駕的難處,但如果因電池問題發生公共安全事故,後果不堪設想。”一名公交業內人士説。(記者 束涵)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