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雲上線下齊上陣 普陀文旅春節大餐持續放送

2022年02月13日 09:13:22 來源: 新民晚報

    2022年春節期間,普陀區文旅局精心策劃了一係列新春文旅活動,虎虎年貨送福來、一張張“福”字帶回家、猜燈謎做花燈、漫步普陀、閱享建築、樂嗨蘇河……一項項活動突出蘇河水岸品牌、傳承非遺民俗、線上線下互動,充滿濃濃的年味和煙火氣,豐富了市民遊客的文旅體驗。

    漫步普陀閱享建築

    春節期間,普陀文旅景點照常迎客,長風公園、M50創意園、上海樂高探索中心等場館園區,以及環球港、長風大悅城、近鐵城市廣場等商圈為市民帶來了喜慶、歡樂的遊玩體驗。其中,長風海洋世界開展“海底迎新春-趣味闖關驚喜連連”活動,館內設置趣味對對碰、智力二十四等互動遊戲,遊客可以在錦鯉池邊挂上新年心願,還能看到潛水員攜手海底動物送出水下祝福。

    2月7日,普陀區建築可閱讀“漫步普陀·閱享建築”聲音專輯在音頻平臺蜻蜓FM上線,讓市民線上上聆聽建築背後的故事。普陀文旅特別推出“樂嗨蘇河”建築可閱讀活動,設計了三條主題旅遊線路,邀請市民行走普陀、漫步蘇河。

    線路一“古今穿越遊”,途經上海紡織博物館、創享塔、武寧路橋、真如寺、上海元代水閘遺址博物館等場所,在這裏能透過文化遺址感受深厚的江南文化底蘊,還能在網紅打卡地飽覽蘇河美景。

    線路二“行走澳門路”,沿著長壽路橋、M50創意園、顧正紅紀念館、中華1912創意園、長壽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玉佛禪寺一路行進。普陀區素有“赤色滬西”的美譽,這條線路包含多個紅色文化場館和革命文物,還有諸多工業遺産、老廠房,在這裏,市民可以賡續紅色血脈,追尋紅色之旅,從中了解工業遺産是如何華麗轉型成為藝術園區。

    線路三“覽蘇河今昔”,漫步參觀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天安千樹、宜昌路救火會大樓舊址、江寧路橋、中央造幣廠舊址、上海試劑總廠煙囪,既有文旅地標建築,也有高顏值潮玩地,市民可以邊拍照打卡邊享受美食。

    2月7至14日期間,市民只需在三條線路中選擇一條,拍攝建築和“建築可閱讀”銘牌,即可參與抽獎。目前,普陀“建築可閱讀”線下點位已更新至36處,嶄新的銘牌已上墻,線上專輯新設了英文簡介及音頻,刷新市民的視聽體驗。

    感受非遺傳承傳統

    普陀區傳承了不少非物質文化遺産,春節期間,普陀文旅上線一係列以“學才藝”為主題的“雲上”非遺課程,非遺傳承人視頻講授《悅來芳食品制作工藝》《盧式心意拳》《真如麥稈畫》《竹絲編》等4項課程,展示普陀區非遺傳承保護工作的成果,讓廣大市民從多角度學習傳統文化。

    盧氏心意拳俗稱上海派心意拳,是上海武文化的優秀代表,曾入選第三批普陀區非物質文化遺産、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春節期間,“坐標2021”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盧氏心意拳項目展亮相普陀區文化館,展出此拳種的16位代表性傳承名師,展示各位傳承人在各自的行業裏傳承、傳播和傳習盧氏心意拳。結合展覽,區文化館上線《盧式心意拳》課程,由上海市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盧氏心意拳研究會秘書長、副會長及總教練余江提供專業指導,講述盧氏心意拳八個大雜拳和七十二小手的基本內容,以及其背後的文化價值、實用價值。

    桃浦鎮也開展非遺活動線上問答活動,讓更多公眾了解生活中生動的非遺保護實踐,展示非遺文化的迷人魅力。

    熱熱鬧鬧猜燈謎,紅紅火火慶新春。春節期間,區圖書館、顧正紅紀念館、滬西工人半日學校史料陳列館等場館迎接市民的打卡,並開展猜燈謎主題活動,猜中者可免費領取小禮品一份。區圖書館特別策劃“春節的故事”連環畫線上答題活動,運用連環畫數字資源,普及傳統文化知識。區圖書館、區美術館還推出元宵衍紙賽花燈、兔兒燈DIY等傳統活動,與市民共慶佳節,傳遞吉祥和好運。

    “雲上”體驗推陳出新

    文化普陀雲推陳出新,開啟多姿多彩的“雲上”體驗活動。大年初五至元宵期間,文化普陀雲用戶通過“雲上過大年”專題的“寅虎到、好運來”板塊,轉動“虎來運轉”大轉盤參與抽獎,即可獲取普陀文旅精美周邊。“花花世界”合唱專場音樂會與市民“雲上相約”,區文化館指揮幹部武彥擔任指揮、阿瓦隆合唱團共同傾情演繹,讓市民不出門就能享受一場音樂盛宴。

    普陀區各文化場館開展“雲上過大年”係列線上活動,推出線上展覽和互動活動。其中,“上海版圖”主題版畫作品雲展,向“新興木刻之父”魯迅先生致敬,圍繞上海的特色建築和地標經典,特邀五位版畫藝術家精心創作60幅黑白木刻版畫作品,表達對上海城市景觀的觀察和感悟。“時代美育”海上美術作品雲展跨越了年齡和材料,創作者年齡層從3歲到73歲,作品包含10多類畫種,藝術家們大膽展示自我,傳遞敢于追求夢想的時代新聲。(通訊員 姚佳琳 記者 江躍中)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6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