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基層公共服務:從打造“生活圈”到打造“生活圈層”

2022年02月04日 09:08:02 來源: 新華網

  虎年春節,“15分鐘社區生活圈”給上海市民增添了很多快樂,大家驚喜發現,“生活圈”中還有“生活圈層”,人們各得其所,其樂融融。

  “15分鐘社區生活圈,圈裏還可以分出圈層。同樣是全民健身,日常跑跑步,找個步道或口袋公園,越近越好;每隔幾周想約團隊打個比賽,那可以去比賽場地。這個布局就有區別。”

  上海社區居民家門口的健身步道。(受訪單位供圖)

    春節前夕,記者在滬郊嘉定菊園新區採訪,聽到了這樣“精細化的議論”。上海正在全市推廣建設“15分鐘社區生活圈”,基層在具體的實踐中,思路正越來越細密。“生活圈”細化到“生活圈層”,在公共服務的頻度與其服務半徑之間尋找“最佳比例”。

    健身驛站-體育公園-多功能運動場,菊園新區全民健身公共設施的“圈層”布局,正與多樣化的市民需求“直接掛鉤”。據當地社區管理辦公室的人員介紹,居民區各類人群都有。不少老年人健身,是日常生活的“常項”,大多選擇散散步、甩甩手,在健身器材上拉伸拉伸,那麼離家門口不遠的健身驛站就是最好的去處。年輕群體喜歡自由“組隊”,愛籃球的自己組個“籃球隊”、愛排球的自己組個“排球隊”,兩個星期、一個月,就想“正正經經”地約個“對手隊”打一場比賽,這就需要正規一點的運動場,即使路程稍稍遠一點也可以。目前,菊園新區“對標民需”、精準布局,家門口的百姓健身房和健身驛站已做到區域“全覆蓋”,同時還建成了多功能的居民區運動場,並且擁有多處可供正式訓練和比賽使用的球場。

    社區助餐服務,也是上海“15分鐘社區生活圈”的一個主要功能,其服務半徑同樣也向更為精細的“圈層”布局延伸。2021年的最後一天,上海徐匯區田林街道愛建園居民區的老年助餐點正式開張,這裏的老人在自己的小區裏就能吃上自己預訂的“熱飯熱菜”了。如果隔一段時間想要換換口味、改善改善,他們也可以相約一起去稍遠一點的“社區食堂”,多點幾樣菜“聚個餐”。同樣是用餐,一日三餐與約飯聚餐,其頻度與需求各不相同,由此催生出不同“圈層”的服務結構。

  上海居民區老年助餐點。(受訪單位供圖)

    一些社區工作者和專家認為,有了“15分鐘社區生活圈”,還可以進一步打造“10分鐘生活圈”“5分鐘生活圈”,讓社區公共生活的細節在圈層結構中“充分地打開”。有了社區服務的“點、線、面”,今年春節滬郊金山區山陽鎮推出的迎新活動,在公共服務點、服務站和服務中心,都各有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居民可以各取所需。(記者李榮)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超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53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