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外資創歷史新高:看好中國市場潛力

2022年01月27日 09:26:32 來源: 新華網

  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但上海仍是跨國公司布局産業鏈、創新鏈的首選地之一。2021年,上海吸引實到外資、合同外資、新設外資企業數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創下歷史新高。

  堅定選擇上海、堅定做多中國——外資“用腳投票”的背後,是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更優的營商環境,以及擁抱開放的上海城市基因。

    “外資首選地”高位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2021年,上海利用外資主要指標均呈兩位數增長:實到外資金額達到22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1.5%,再創歷史新高;新設外資企業6708家,同比增長16.6%;吸引合同外資603.91億美元,同比增長16.9%。

    值得關注的是,這是在2020年實際利用外資逆勢強勁增長6.2%、衝破200億美元的高基數上實現的,也是在國際經貿關係遭遇逆流、增長壓力巨大的背景下實現的。

  潛力巨大又日新月異的中國市場,是對外資的最大吸引力。近期,通過“進博窗口”嗅到機遇的樂高集團宣布擴建其位于浙江嘉興的工廠,工廠面積將增加4.2萬平方米。在上海浦東新區,ABB投資1.5億美元建設的新工廠即將在今年第一季度投入運營,這座佔地6.7萬平方米的“未來工廠”,將在上海實現“用機器人制造機器人”。

(圖為樂高集團在嘉興的工廠。受訪對象提供)

    進博會是上海吸引外資的一張“王牌”。按一年計,第四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707.2億美元,高絲、三菱、亞馬遜等30多家企業提前簽約參展第五屆進博會。

    “通過進博會的平臺,我們從‘隱形冠軍’變成不少中國居民都了解的品牌,在中國市場的銷售不斷增長。”即將第五次參加進博會的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亞集團(亞洲)公司總經理老納説。

    抓住“領頭羊”,總部經濟再升級

    上海也保持著中國內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最集中城市的地位。

  2021年,上海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0家,總數達到831家;新增外資研發中心25家,總數達到506家。

  進入中國17年後,德國企業愛達克在上海的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內設立了亞洲區總部。愛達克中國首席執行官武中文説,愛達克中國已經成為愛達克集團除德國以外的全球第二大子公司,中國市場是企業未來10年發展的重點,將加大在亞洲區尤其是中國的投入和産出。

  將北亞區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都“安家”在虹橋商務區的聯合利華全球副總裁曾錫文説,中國是聯合利華全球戰略中的重點市場,以虹橋商務區為“圓心”,聯合利華與長三角經貿聯繫更加緊密。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不久,聯合利華宣布投資1億歐元在江蘇太倉投建食品生産基地。近日,這一集智能化、數字化與柔性化于一體的冰激淩“燈塔工廠”正式投産,“這一投資展示出聯合利華對中國市場不變的看好”。

(圖為聯合利華冰激淩“燈塔工廠”。 受訪對象供圖)

    “抓好外資‘領頭羊’,意義重大。”上海市商務委外商投資促進處處長盛弘彥説,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往往具有投資、經營管理、銷售、研發、資金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多種功能,具有很強的示范帶動效應,對上海乃至全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和高品質發展意義重大。

    把開放“寫入基因”

    開放、創新、包容是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海納百川、開明睿智的精神氣質貫穿在政務服務的方方面面:力爭外籍人才到政府部門辦事“只要跑一次”,開放政策從一事一議的個性化“種子”成長為制度性開放的“大樹”。點點滴滴,都是上海不斷自我加壓、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

    明治(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明治集團位于上海松江區的新工廠項目在2021年11月23日16時通過“一網通辦”的“上海市投資項目線上審批監管平臺”提交了項目備案申請,第二天上午10時就順利取得了項目備案證明,前後不到一個工作日,“方便高效的申請渠道和辦理流程,保證了後續項目報建及開工的如期推進。”

(圖為明治集團位于松江區的新工廠效果圖。 受訪對象供圖)

  未來,受益者將越來越多。2022年3月1日起,《上海市外商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辦法》將正式施行,上海將進一步大幅簡化核準材料,在提高效率的同時,明確保障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投資自主權。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介紹,“十四五”期間,上海將打造新時期外資首選地,基本建成亞洲投資門戶,將把“發展更高能級的總部經濟”放在外資工作的重中之重,鼓勵外資設立和發展全球研發中心、開放式創新平臺。(記者姚玉潔、周蕊)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