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讓留校學生過上一個暖心平安幸福年

2022年01月26日 11:28:56 來源: 文匯報

    2022年春節不少滬上高校學生選擇留校過年。為了讓留校學生過上一個暖心、平安與幸福年,各大校園紛紛在食堂推出了美味的“虎虎生威”新春套餐,還有的邀請學生一起動手包餃子、做點心。不少高校還精心準備春節大禮包、陸續啟動豐富民俗體驗、文化展覽和講座等,讓寒假期間的學生感受關愛不停歇。留校學生品年味、領年貨、賞年俗,足不出校就能感受到越來越濃的年味。

    昨天是傳統節日“小年”,同濟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傑與90余名留校學生共賀小年、同享晚餐。功能表已經早早定好,河蝦仁、松子富貴魚、黑椒牛肉粒、蘆筍炒雞樅菌、金絲羊排、清水牛排、土雞燜花卷、鹹蛋黃菌菇,都是紅紅火火的過年菜。

    為迎接“小年夜”,上海理工大學精心準備了組合“套餐”。思南餐廳入口處擺滿各地特色小吃,如北方的粘糕和南方的年粽等,學生可以參與遊戲並品嘗試吃,領略特色年俗文化,品嘗傳統節日裏的家鄉味道。餐廳門口專設的年貨展示帳篷裏,學生可以了解中華傳統節日小年夜習俗並參加答題競猜,獲獎者可領取屬于自己的特色“年貨”,包括春聯、窗花、福字、剪紙、中國結等。

    上海交通大學船建學院的留校師生用一場自己準備的餃子宴迎接即將到來的新年。牛肉餡兒、豬肉白菜餡兒、素三鮮餡兒……不會包餃子的學生,還有老師手把手教,高年級學生則熱情地給大一新生們傳授校園生活經驗。一盤盤熱氣騰騰的餃子,搭配上披薩、洋蔥圈、熱狗麵包卷、烤翅、海陸拼盤等各類美味的小食,幸福感滿滿。

    東華大學食堂布置一新,高高挂起的大紅燈籠帶來了熟悉的年味。“虎虎生威·東坡肉”“喜笑顏開·鹽水蝦”“同窗相拌·時蔬雙拼”……美味菜肴配上喜慶的名字,年味濃濃。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為避免聚集,菜品以套餐的形式發放,新年也需將‘防疫記于心’。”

    在春節這個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期間,新春民俗、國家級非遺等“中國風”刮遍校園,讓大學生從青春視角煥新傳統民間藝術。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虎”代表什麼意義?還有哪些與“虎”有關的成語?在小年這天,上海大學寶山校區舉行了“虎年説虎”的春節文化講座,讓留校學生了解虎符、虎頭帽、虎頭鞋等虎文化圖騰,還能現場體驗剪紙,欣賞各類特色民俗物品。

    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則向留校學生送出了“國潮”新春禮品,比如手工搭建中國古典建築和神話人物的拼圖,既讓同學們在寒假期間體驗手工拼裝的樂趣,也可以用來裝飾寢室。

    在上海對外經貿大學學生社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蘇州桃花塢木版年畫跨年展,以新穎的年畫文創讓傳統民間藝術融入當代生活。此次展覽是由學生參與聯合策展,年輕人的創意、青春的視角和傳統藝術品的融合,讓展覽更具有互動性和趣味性,讓留校學生感受江南文化審美趣味。(儲舒婷)

【糾錯】 [責任編輯: 佘靈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1529